今日雄辩之才 明日政法之星 ——本届湖北省高校法学院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3-10-20浏览次数:110

       10月16日晚,随着决赛结果的公布,本届“天伦律师杯”湖北高校法学院辩论赛在激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我校屈居亚军。

      本次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伦律师集团联合举办的辩论赛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演讲与辩论协会等八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一场场唇枪舌战的较量,武汉大学代表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闯入了决赛。

     16日晚7点在我校模拟法庭拉开了决赛的序幕,百名师生前来观战,校长吴汉东、副校长陈小君以及各代表队的领导和天伦集团负责人邱代伦也亲临现场为辩手们加油,我校法学院院长齐文远教授更在赛前寄语双方代表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本次决赛的辩题是:穿制服的警察不当班是否负法律责任?我校抽到反方辩题。在立论阶段,双方一辩就针对“穿制服的警察”、“当班”、“法律责任”等几个关键词进行破题,论据充分确凿;在自由人提问和盘问阶段,正反双方引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中相关的法律条款,针对“理论与现实”、“义务与权利”、“道德与法律”“个人与集体”等矛盾具体阐述了己方的观点,语言流畅,举例精彩,将辩题引向了深处;在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更是你来我往,妙语连珠,互不相让,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8分中的自由辩论后,双方三辩总结陈词,就己方观点和对方漏洞做了最后阐明。

      武汉大学的最终获胜为本次比赛画上了完美句点,比赛中选手们向观众奉上的不仅是绝妙的辩论技巧——雄辩之美,更向观众揭示了辩题中蕴涵的丰富内涵,真理在辩论的过程中由辩手传递给了观众。辩手们也将通过比赛的锻炼,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在不久的将来走上社会这个更大的舞台。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