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之一:面试前的准备

发布时间:2009-10-15浏览次数:1144

大四, 做好五件小事
        除了做好简历等重要的求职准备, 大四的应届毕业生求职, 还要注意一些小的细节,我们权且称之为“五件小事”, 实际上, 正如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这五件小事其实一点也不小。
  一、 天天练化妆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在招聘启事上说明“此职位要求相貌端庄”,但是, 100%的企业都把“相貌端庄”作为第一招聘条件, 即使你从事的是幕后工作, 比如程序员。招聘单位把应聘者的外表作为审核标准,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你代表的是企业形象;
  (2) 绝大部分工作需要和人打交道;
  (3) 女人会化妆, 男人会穿衣往往暗示着他/她的两大优点: 心灵、 手巧;
  (4) 敢于隆重装扮自己的人, 比永远打扮灰暗的人自信得多;
  (5) 打扮隆重, 自然代表着该应聘者对职位的热忱度。
  从以上这些原因我们可以看出,招聘单位并非苛求每个应聘者都是帅哥美女, 而是强调着装打扮的品位。毕竟, 身体发肤, 父母所赐, 几乎没有“大有可为”的空间。但是, 先天不足, 后天可补, 你的穿着打扮是否有品位,是否给人以信任感, 是每个求职者必须揽镜自照“扪脸自问”的问题。
  二、 次次改简历
  你有几个版本的简历?
  你发出去的简历是千人一面,还是各个不同?
  笔者在过去十年换了五份工作,发出去的简历几乎没有超过二十份, 却有90%获得了面试机会, 原因有三:
  * 笔者没有经历过现在大学生找工作的“海投”简历的过程;
  * 每一份简历, 都是根据所申请职位度身制作的;
  * 在每一份简历上, 都出现了应聘单位的名字或者产品。
  即使你在发送简历之前草草地上一下招聘单位的网站,把人家的slogan(企业标语)拷贝到自己简历的页眉上, 你的成功概率也会立刻增加!
  如果你能在简历的页脚简单描述自己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认知,你的简历将再次获得加分!
  即使你是在人头汹涌的招聘会现场,你也可以快速浏览一下招聘企业的宣传板, 挑选一两句能够和你简历结合的信息, 手写在简历的页眉或页脚。比方说, 如果你看到“蓝天公司”的招聘要求是“打字速度30字/分钟”, 你不妨在页眉上手写一句“本人打字是蓝天要求的两倍: 60字/分钟, 希望有机会为您打字!”
  当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 次次修改简历会使你感觉无比的辛苦。尤其是经历了无数的简历没回音, 笔试被废, 面试被拒之后, 你可能会非常气馁, 从而只是机械地把千篇一律的简历海投出去。但是,过程永远没有结果重要, 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简历的成功概率, 记住, 要次次修改简历!
  三、 周周发email
  所谓周周发email, 是指你把自己的求职情况每周向自己的“人脉网”做一个汇报。能够有资格做你“人脉”的人, 往往是非常繁忙的专业人士,如果你不找他, 他很难有时间想起你的事情来。在email里, 别忘了叮嘱一句, 告诉人家绝对不需要特意回复自己的邮件!
  你大可不必担心自己会打扰你的“人脉”大哥、大姐或大叔、 大婶, 年长的人们在后辈的“挣扎”中会感受到自己的成功与快乐(并非变态), 并且乐于在可能的情况下施以援手以更深刻地体会到快乐!
  不要怀疑这种方法是否有效,去做吧!
  四、 找好亲密战友
  求职道路上的亲密战友,有两类人。一类是你所积累的人脉资源, 还有一类就是和你一起并肩战斗的也在找工作的人。
  人脉资源,其实就是我们中国人特别看重的“关系网”, 总是在成功元素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在“求职途径”排行榜上, 名列榜首的绝对不是校园招聘或者网上招聘, 而是内部推荐!据统计,它的成功率高达50%!
  “你认识多少个在大公司上班的朋友?他们有可能把你的简历直接推荐给招聘方吗?”我常常期待地询问大四的学生,然后我陷入失望, 他陷入懊恼。其实, 内部推荐绝对不是暗箱操作的黑色秘密, 而是招聘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很多大公司为鼓励员工推荐优秀人才来就职, 都设立明文的物质激励条款,比方说耐克公司对介绍自己朋友来任职的员工奖励一双耐克鞋, 新东方对优秀教师的推荐人奖励1000元!
  大一的时候,如果你和大四的师兄、 师姐以及研究生的大师哥、 大师姐建立友谊, 他们就是你大四就业时的宝贵资源!大学男生一律把交友的目光锁定在“小师妹”身上, 往往毫不理会高自己两级的师姐!反省一下吧, 追求师妹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也可以和师姐建立同志式的友谊呀!
  第二类亲密战友,是和你一起找工作的同学。和最要好的同学组成求职小组, 你会得到很多很多好处:
  (1) 分头查找职位资讯。
  你负责华工的BBS, 我负责中大的BBS; 你负责每天上前程招聘, 我负责每天上中华人才。两人力量胜一人,三人力量胜两人, 你每天发出去的简历数量会成倍增加。
  (2) 分头研究招聘单位与岗位。
  对招聘单位和岗位了解得越多,你的胜算就越高。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所求的职位非常类似, 一定要学会分头行动, 资源共享!
  (3) 模拟面试。
  毋庸置疑,面试之前需要模拟, 而你的亲密战友, 就能帮助你扮演面试官。
  写到此段,笔者要分享一下自己的求职心得。我在参加面试的时候, 有一个习惯, 就是和同去面试的看上去比较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互换联系方式, 原因有三:
  * 面试一般都会有几轮, 多认识几个共同作战的人, 可以在几轮面试中互相打探消息, 互相帮助。
  * 你和对方的竞争已经无可避免了, 与其对竞争对手不理不睬, 不如互相帮助, 共同向未来的面试发起冲击。而且, 很可能你们在小组讨论中要互相提携。
  * 如果你失败了, 而对方胜利了, 他很可能成为你过几年再加入这家公司或者其他同类公司的推荐人。
  笔者在新东方应聘教师的时候,就结识了这样一个“亲密战友”。我们在通过第一轮试讲以后互相留了联系电话。半月之后的某个清晨, 我突然接到“战友”的电话, 她说自己已经开始在新东方的新教师培训基地受训了!而我却连再次试讲的通知也没有收到!几经周折,我的“战友”帮我打听到了事情的原委。由于新学期紧急用人, 学校直接在第一轮试讲的候选人当中录取了前十名, 而我, 刚好屈居第十二名!    又是几经周折, 我按照“战友”的指点(她已经开始接受新东方内部培训啦), 重新制作了一份申请材料, 并直接递交到部门主管手中,获得了宝贵的“二面”, 并且顺利成为新东方的一名教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找好亲密战友, 一同出发!
  五、 备好五个行头
  求职必备的五个行头是:一个“健康专业”的email地址, 一个稳定的几年不变的电话号码, 一身三件套的套装, 一只公文包, 一个求职笔记本。
  健康的email地址, 不应该是什么 lazyhead@yahoo.com(懒人)或者kubile@163.com(酷毙了)或者coolfish@sina.com(酷鱼)或者ilovejohn@hotmail.com (我爱约翰)等等。个性化太强的email, 男欢女爱的email, 卡通味道太浓的email, 都不适合求职。如果你在找工作, 赶紧注册一个规规矩矩的email地址, 然后, 用上一辈子!
  一个稳定得几年不变的手机号码,你有吗?我有一个男性朋友是一位年薪30万的资深销售, 我问他, 有什么窍门可以让你这么牛, 挣这么多钱?他笑笑说, “都是小事情, 比如说, 我的电话号码12年没有变了, 原来用的是全球通, 后来换了神州行, 但是我没有取消原来的全球通号码,而是转接到新的神州行上。12年了, 从北京到广州, 又到苏州, 但任何一个老朋友老客户还都能找到我!每一个电话,都是机会!”
  一身三件套的套装是极其必要的。里面最好是短袖,或者是非常清凉的长袖。5A写字楼往往很变态,夏天可能很冷, 冬天可能很热, 或者, 有的办公室很冷, 有的很热。为了让自己舒服一点, 穿上一套可以把外套脱下来的三件套装, 对付冷热全不怕!
  一只公文包,你肯定有。我见过很多的求职者, 去面试的时候挎着一个谈恋爱用的包包, 呜呼。
  一个求职笔记本,你必须准备!每天, 把自己每一个求职步骤记录其中, 当你记满半本的时候, 好的offer自然就来了!我见过很多的求职者,由于海投简历实在太多, 根本就不记得在哪个单位应聘了什么职位, 自然就会与机会一个一个失之交臂。我的一个学员朋友王友新, 在面试的时候把求职笔记本摆在桌面上,引起了面试官极其浓厚的兴趣。两个人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 回顾了求职者在三个月之内的所有求职经历。友新展示了自己在失败之后如何总结教训, 如何不气馁, 如何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定要做市场推广等等;面试官在唏嘘之余感受到了友新的“有心”, 直接痛快地给了他口头offer!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