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598

      
        首先,了解相关概念:
        1、工作?工作是指人从事的活动或任务。通过工作,个人付出劳动以换取经济回报。
你算过吗?
       人一生用在工作的时间
       每天                         8小时
       每周                         40小时            
       每月                         160小时           
       每年(50周)         2000小时          
       一生(35年)         70000小时
      “工作是生活的第一要义,不工作,生命就会变得空虚,就会变得毫无意义,也不会有乐趣,没有人游手好闲却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对于刚刚跨入生活门槛的年轻人来说,我的建议只是三个词:工作、工作和工作”   
                             ---------德国政治家俾斯麦
          2、职业?职业是指个人从事的工作类别,也是社会给不同工作职位的名称(如教师、会计师等)。
          3、职位?职位是指个人在组织内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所处的岗位。
         总经理:从事整个企业的管理,是企业高层领导(蓝月亮总经理罗秋平)
         总统:美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美国行政部门的最高领袖与三军统帅 ,是美国的最高领导者。(奥巴马,44任总统,2009年1月20-2012年1月30日)
          4、生涯?生涯是指生活中各种事的演进方式。
        “生涯”源为古罗马,意为“战车”。
         在西方概念中,生涯如同在战场上竟技,驰骋,含有未知、冒险、犯难的意思,另一方面,引申为向上奋进,表示某种职业可由基层循级而上。比如某教授的教学生涯,可由学生,到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的一种职业生涯
      《牛津词典》:生涯(career)为“道路” ,引申为“人一生的道路和途径”。不仅指个人未来的工作以及职业,而是关系到个人一生当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整合以及展现期间的个人特质,并通过工作实现一个有目标的人生。对个人的前程而言,有跨越”空间“和”时间“的含义。
        5、职业生涯?职业生涯是指个人在围绕其每一生命阶段目标而进行的有目的的学习与工作活动中,所创造出的一种相对稳定的生活模式。
    “做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我想在将来转行。对于未来我有许多想法,其中之一就是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姚明  2008年9月12日
       6、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指的是一个人对其一生中所承担职务的相继历程的预期和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一个人的学习与成长目标,及对一项职业和组织的生产性贡献和成就期望。个体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它和个体所处的家庭以及社会存在密切的关系。并且要根据实际条件具体安排。并且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职业生涯规划也需要确立适当的变通性。虽然是规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时职业规划也是个体的人生规划的主体部分。
直白地说,职业生涯规划的意思就是:你打算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组织,想达到什么样的成就,想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如何通过你的学习与工作达到你的目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