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518

        在德国、慕尼黑大学,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接受并参与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职业规划大约历时一周时间,针对学生的心理状态、人生价值、职业需求、职业技能及对未来期望等各方面进行评估,最后给予非常详细的评分。学生参考此评估去进行职业选择。
        在国外职业被看做是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每个人最理想的生存状态,就是将人生价值与工作联系在一起。因为工作能够给人带来事业,每个人的价值也才会得到社会的承认。因此,职业规划对于每个走入社会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慕尼黑大学的一位教授曾经有这样一句名言,人一生中有许多许多的机会,像街边乞丐也会有很多机会,关键是看你怎么找到,你遇到能提供你这样机会的人,他们给你提出合适的建议和意见,最后你会更直接地获得成功。
        目前,从国内的职业规范流程看,咨询者要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交流后,进行能力、兴趣倾向、个人风格、个人动力等长达数小时的人才测评。此后,职业规划师要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分析、评价,写出报告, 然后,再与咨询者继续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解决职业困惑和潜在问题,给出基本的职业建议与最佳发展方向。
总结来讲有以下几个意义:
        1、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分析自我,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
        2、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职业生涯,突破生活的格线,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
        3、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个人可以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在职业竞争中发挥个人优势。
        4、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 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5、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准确定位职业方向。
        6、通过职业生涯规划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 通过自我评估,知道自己的优缺点,然后通过反思和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使个人价值增值。
       7、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全面了解自己,增强职业竞争力,发现新的职业机遇。
       8、职业生涯规划通常建立在个体的人生规划上,因此,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将个人生活、事业与家庭联系起来,让生活充实而有条理。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