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科学子的生涯路

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981

  
      (一)自我分析
        也许认识自己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了,所以人要花一辈子时间去认清自己,摸索自己。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很关键的一件事就是要找准定位,发现自己的能力潜在处,然后伺机而发。
例如:某位同学很理性,做事之前都会考虑事情的变故以及自己的做法是否妥当,寻求最佳的方案。同时富有正义感,做事说一不二,为人正值稳重。最重要的是本人对法律知识很感兴趣,尤其是对案件具有较强的敏感度。而且喜欢推理,喜欢对一些法律事件做出自己的评价,尽管水平有限,但是激情颇高。同时做事细心谨慎,精益求精,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当然金吴足赤,人无完人。本人缺陷也很多,譬如有时不够自信,办事偶尔会犹豫,想法过于复杂,不喜欢在众人面前说话等等。
      (二)职业选项
        1、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司法机关
        最近几年,国家通过司法考试招收国家公务员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但与逐年增加的法学专业的毕业生数量相比显得还很少,同时考试难度很大,录取率较低,出现众人过“独木桥”的局面。但是只要认真准备,充满信心,考取公务员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2、步入社会做完整的法律人
       受大环境的影响,现在的律师事务所在找人的时候,如果应聘者没有通过司法考试,不能给他们带来案源,他们通常是不考虑的。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有案源的恐怕只是很少一部分。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应该怎么样撬开律师事务所的大门呢?在我国仍然有一些律师事务所是通过办好每件案件来吸引案源的。法律毕业生应该找这样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很多人眼里,律师是个看起来很美的职业:收入丰厚,衣食无忧。所以,当律师成了大部分法律毕业生共同的选择。
       3、从事科学教研工作
       在科学教研工作的好处是稳定,生活有规律。但是,法学毕业生有机会还是步入社会比较好。在现实社会中,老师基本上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对社会生活了解不够多,科研和实际脱节,因此想成为一个完整的法律人,在科学教研工作也许不是很好的选择。
     (三)职业目标
       目前中国的法律状况,主要问题不是法律欠缺,而是法律得不到公正的实施和遵守,法律制度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尊严与威望。法律是否发挥了应有的功能和价值,法律是否体现了应有的正义和公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特别是法官是否具有崇法的精神和信念;特殊的职业必须选择特殊的人才胜任,在我国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的优点,必定能够造就一批合格、正直、有法律精神的崇高法律人。
     (四)成为优秀法律人的能力素质要求:
       1、良好的政浩素质,高尚的道德修养
       作为一名法律人,要以维护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为已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  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同时,还必须不断进行自我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所有这些,都是法律人事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2、狠抓业务,练好扎实的基本功
法律人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并通过具体的业务活动宣传法律。因此,法律人不但要精通业务方面的知识,而且要精通法律专业知识,同时,还必须掌握与其业务活动有关的其他相关知识。只有这样,才可能在错综复杂的业务活动中站住脚,并立于不败之地。
做一名称职的法律人,精通法律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必须有渊博的相关学识。也就是说,要当好的法律人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科学知识,涉猎的知识范围要广泛。只有这样,才能在处理各种法律事务时得心应手,镇定自若。 
        3、做一名合格法律人,还必须有厚实的语言功底,雄辩的口才,超的演讲能力。
       法律人在人们的心目中,不但是法律方面的专家,而且还应该是个语言专家。因为只有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用精练的语言表达出来,说服合议庭,使自己的意见被采纳,才算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学习语言知识,演讲技巧,使自己变成精明强干、敏锐干炼的“智者”,是每个律师都应该追求的目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