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2年法学专业(公务员方向)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2-11-15浏览次数:41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公务员方向)2011级

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

法学(公务员方向)辅修双学位=主修+公务员应试能力+法学知识背景

一、法学双学位学生未来优势

在目前“依法治国”的法治社会大背景下,法学双学位毕业生属于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能与其他各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无论是未来从事科学研究,还是直接参加社会工作,法学复合型人才都具有相当的优势。

★“经管+法学”的双学位学生将来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做公司内部的法务人员,即使从事其它岗位工作,系统的法律知识也将使你的工作如虎添翼。

★“外语+法学”的双学位毕业生的优势在于涉外的法律事务,我国现在急缺能够熟练运用外语与外国客户、律师进行交流的高层次法律人才。

★“理工+法学”的双学位学生,既可以参加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后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工作,也可以参加例如专利代理人的资格考试,通过后从事专利代理人工作。

★“新闻+法学”、“艺术+法学”…… 同样具有比单一学科背景的学生更多的知识特点和更大的发展优势。

总而言之,在当前以法治建设为基础的社会背景下,各类法律业务大量涌现,社会对于兼具法律教育背景的复合型法律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旺盛。对于希望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的广大同学来说,法学双学位无疑将是一个绝佳选择!

公务员方向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国家需要,具备扎实法学理论基础与系统法学知识,具有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行政管理等相应工作的法学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系统掌握现代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熟悉党和国家的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从事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熟悉与行政管理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

★了解法学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以及管理学、行政学和政治学等相关理论的发展动态

拥有具备法学知识背景的前提,在同等公务员考试条件下,综合能力更为突出,复合型知识结构将带来更多更广的选择余地

招生事项

►招生对象

凡我校及联合办学的“七校”、“十校”2011级非法学类的自学能力强、主修专业课程成绩良好、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年级学生

学位授予

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学习时间

大二上报名,大二下至大四下共五个学期学习。双休日及假期上课

学分要求

双学士学位总学分:50学分;辅修专业总学分:25学分

收费标准

每学分100元,50学分共5000元,分两次交清。第一阶段25学分的学费2500元;第二阶段交余下的25学分的学费2500元

辅修双学位全程教学计划

法学专业(公务员方向)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序号

课程

学时/学分

时间

备注

1

法理学*

48/3

二下

校级精品课程

2

宪法学*

48/3

二下

国家级精品课程

3

刑法学*

64/4

二下

国家级精品课程

4

民法总论与财产法*

64/4

二下

国家级精品课程

5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48/3

三上

省级精品课程

6

民事诉讼法*

32/2

三上

省级级精品课程

7

经济法学*

48/3

三上

校级精品课程

8

刑事诉讼法*

48/3

三上

省级精品课程

9

行政管理学

48/3

三下

10

公务员法

48/3

三下

11

国家赔偿法

48/3

三下

12

行政应急法

48/3

三下

13

部门行政法

48/3

四上

14

公务员应试概论

48/3

四上

15

法律文书

32/2

四上

16

学位论文

5周/5

四上寒假/四下

合计

(720+5周)/50

说明:1、加“*”号标志的课程属辅修专业必修课程

2、主修已修辅修教学计划中同名课程的且学分相同的课程可以申请免修,成绩按主修课程成绩记入辅修成绩单。

报名流程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缴费、现场确认注册的方式。凡自愿参加辅修双学位学习的学生,请于规定时间下载相应辅修双学位申请表,填写申请表并报审核,同时准备辅修第一阶段所需学费。具体流程如下:

A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同学在12月3日—7日登录我校教务部辅修管理http://202.114.224.15/znfxgl/index.html

网上报名→下载填写“校内生”纸质申请表→申请表经主修学院审核→申请表交辅修学院审核→缴费12月18日-20日→凭缴费收据到辅修学院办理注册报到

B七校联合办学的外校生在12月1日—10日登录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站http://ut7.ccnu.edu.cn/Index.asp

网上报名→下载填写“七校生”纸质申请表→申请表经主修学院审核→申请表交主修学校教务处→由主修学校教务处通知办理缴费及注册手续(具体缴费及注册时间以主修学校通知为准)

C十校联合办学的外校生在12月3日—7日登录十校联合办学信息网站http://uts.tinyin.net/default.asp

网上报名→下载填写“十校生”纸质申请表→申请表经主修学院审核→申请表交主修学校教务处→由主修学校教务处通知办理缴费及注册手续(具体缴费及注册时间以主修学校通知为准)

联系方式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治楼501、505

电话:田老师18971457417    付老师88386096

辅修双学位攻读申请表

具体表格请在附件中下载填写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同学请下载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专业及攻读双学位申请表

2、七校联合办学的外校同学请下载填写七校联合办学辅修双学位申请表

3、十校联合办学的外校同学请下载填写十校联合办学辅修双学位申请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