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再征战宝刀不老,士弘毅责任难忘——走近优秀运动员魏艟

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21

人物介绍:

魏艟,硕士研究生,国家一级运动员,主攻三级跳。在校期间曾任法学院田径队队长、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如今,已经研三的他仍旧活跃在校园运动场上,运动会台前幕后都有他的身影。在本次校运动会上,魏艟没有报自己的强项——跳远,而是选择实心球后抛,带领法学院在这个项目中首次挺入八强。此外,魏艟还参加20×60米迎面接力赛,帮助法学院夺得冠军。

 

勇于尝试就是胜利

谈及为什么选择实心球后抛时,魏艟说他从读研究生以来在田径方面练习比较少,而其他运动员则是长期训练,处在一个比较好的运动状态中。若他继续报田径的话破纪录的希望不大,而且一直以来他对实心球后抛颇有研究,知道自己多年田径练就的腿部力量在其中占有很大的优势,这是他最后一年参加运动会,想要给自己一次亲自体验实心球后抛的机会,“主要是想突破自己,尝试一下别的项目,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最自豪的和最羞愧的

在分析本次迎面接力赛取胜的原因时,他说:“最根本的原因是今年法学院有四个田径队成员,而60米接力赛能发挥出田径队队员短距离冲刺的优势,其次就是棒次的排序做得比较好”。由于今年法学院由女生负责首棒,与工商的距离越拉越大,魏艟根据场上的局势,及时调整棒次的顺序,保证中后程的实力,帮助法学院顺利夺冠。“本次运动会上的20×60米迎面接力赛和4×400米接力赛的棒次顺序都是我排的,这两支队伍在今年的比赛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他自豪地说到,“但是也有反例,4×100米的棒次顺序没有排好,这是我今年运动会最羞愧的地方” 。

 

 

 

梦想旅途中的挫折与进步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五年级的时候被教练挑选作为运动员,代表学校参加武昌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并为学校赢得荣誉,从那时候开始体育就成为我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魏艟动情地回忆起自己迈入体育这扇大门的时光。魏艟回顾自己多年的体育历程,“我刚开始是练习跳高和跨栏,一直到初三时由于没有优秀的教练指导,自己在这两个项目中成绩一直停滞不前,教练根据我的身体状况让我改练三级跳远,然后我就坚持到现在。”

谈及大四担任田径队队长的经历,“因为一般情况下学生到大四就不会担任学生干部,所以同学们都戏称我是‘被反聘的学生干部’”,他笑着说到。作为第一任田径队队长,魏艟遇到不少困难,当时法学院田径队还不是常设性队伍,运动员平时训练时间很少,大多在运动会前一个月才集中训练,所以运动员们普遍基础薄弱。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魏艟独创一套训练方式,他称之为“田径速成法”。魏艟对这个训练方法津津乐道,体育是没有捷径的,必须依靠日积月累的训练才能进步,但规律是可循的,“田径速成法”就是针对田径比赛各个环节的关键点,逐一突破,在同是运动员的情况下打败其他学院的运动员,获得好名次。

  魏艟以跨栏为例更形象地说明这个方法的实用性,他说跨栏最重要就是要有勇气和魄力,“你怕它,它就不怕你!”并且要充分利用跨栏场面形成的压迫感,在跨前面三个栏时与对手拉开差距,之后保持这个优势就一定能夺冠!

 

 

 

难以忘记的那些比赛、那些人

有付出才有收获,在魏艟师兄光辉的背后,是无数日夜的艰苦训练。当问及训练过程中有没有受过伤时,师兄笑言自己算比较幸运,受伤都不是特别严重。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主要有两件,第一件发生在高三冬训结束后开春的第一场比赛,比赛前两个星期的柔韧性练习中,他听到膝关节“嘭”的一声,然后大腿开始酸胀,“当时自己都难以置信会在柔韧性练习中发生这种事情,还被教练臭骂一顿,不过幸好后面慢慢就恢复了,坚持参加那一场比赛”。第二件就是在参加我校体育特长生考试时,由于连续多天高强度的训练,比赛前进行准备活动的时候,大腿后肌群突然胀痛,“那场比赛自我感觉很差,但是很庆幸最后被学校录取了”。

 魏艟师兄坦言父母、教练和队友对自己帮助最大。“我的父母一直都十分注意我的身体健康,营养补充很到位,还给我精神上的鼓励,一直支持我走下去”,他感动地说到。“还有在我的体育生涯中发挥重大影响力的两位教练,一位是五年级领我进入体育大门的教练,另一位是带我加入湖北省省队的教练,是这两位教练的无私帮助才会有今天的我。”再就是和他一起参加训练的战友们,他说他永远不忘记和他们一起流汗、一起拼搏、一起进步的日子,那是他人生中十分美好的回忆。

 

编写“宝典的辛酸史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魏艟留给法学院的八万字的体育训练手册,当时为了感谢法学院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以及想要改变大家对于田径比赛都是枯燥无味的误解,向大家说明田径其实是涵盖很多技巧性的比赛,魏艟着手编写这本弥足珍贵的体育手册。这本体育手册主要是魏艟的个人经验总结,核心就是“田径速成法”,记不清的部分他会翻看一下初、高中时的体育笔记,由于他在投掷、中长跑方面没有经验,就去找教练和其他运动员询问相关知识,在毕业时又有实习、写论文等杂事,他好几次都想过要放弃,但实在是割舍不下对法学院田径队的这份情怀,几经周折,最终还是圆满完成了。

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魏艟真挚地说:“在研究生临近毕业之际,我会充分利用在学校的剩余时光,为法学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无论将来我走到哪里,在学校的一点一滴都会烙印在我的心底,成为我的人生中十分美好的一部分,”。

(文字:卢莉莉 叶亚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