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烨

发布者:朱亚男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12008

姓  名:
黄玉烨(教授)
性  别:
 
系  所:
民商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2497964214@qq.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988-1992,就读于原中南政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5-1998,就读于原中南政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2-2006,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黄玉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兼任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研究员,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等。武汉市“黄鹤英才”获得者,校首届(2004-2006年度)中青年优秀主讲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等课题20余项。在《中国法学》、《法商研究》、《法学》、《法律科学》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应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肯特法学院和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邀请作访问学者,并多次赴德国、日本、韩国等国进行学术交流。

社会职务

  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法制专家

  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研究员

  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

  中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委员会副秘书长

  湖北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武汉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

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法

开授课程

  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科研项目

1.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项目:《旅行社产品知识产权问题研究》

2.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下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现代化研究》(21&ZD203),首席专家

3.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项目:《线上演播相关法律问题研究》,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2021年度二十佳调研报告”

4.2020年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襄阳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

5.2020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项目:《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

6.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项目:《促进“红色经典”作品使用和传播研究》

7.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研究》(17JJD820014)

8.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16ZDA236)子课题:《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适应性研究》

9.2015年文化部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工作指南的制定》

10.2015年文化部项目:《美术馆创意产品的开发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

11.2013年文化部项目:《文化系统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问题研究》

12.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教育培训现状与模式研究》(SS12-R-01

13.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14.2012年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项目:《民族民间文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15.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高铁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对策研究》(11BFX044

16.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发展与法律保护研究》(11JJD820006

17.2010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与产业发展研究》(【2010225

18.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SS10-A-10

论文著作 

  代表性论文:

1.《人类基因提供者利益分享的法律思考》,《法商研究》,2002年第6期。

2.《知识产权利益衡量论——兼论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新发展》,《法商研究》,2004年第5期。

3.《论我国著作权转让登记公示制度的建立》, 《法律科学》,2005年第5期。

4.《知识产权与其他人权的冲突及其协调》,《法商研究》,2005年第5期。

5.《保护传统文化的政策目标论纲》,《法商研究》,2008年第1期。

6.《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私权保护》,《中国法学》,2008年第5期。

7.《我国民间文学艺术的特别权利保护模式》,《法学》,2009年第8期。

8.《著作权合理使用具体情形立法完善之探讨》,《法商研究》,2012年第4期。

9.《非法实施专利行为入罪论》,《法商研究》,2014年第5期。

10.《扶助贫困法定许可制度探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43

11.3D数字模型的复制权保护探析》,《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5期。

12.《中国高铁“走出去”应专利先行》,发表于《成果要报》2016年第16期(总第1154期)。

13.《专利当然许可声明的性质探析》,《政法论丛》,2017年第2期。

14.《论游戏直播画面的法律属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15. 《专利停止侵害请求权的限制的司法适用——以专利司法解释(二)第26条为视角》,《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6.《孳息视角下人工智能生成作品的权利归属》,《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17.《数字环境下首次销售原则的适用困境与出路》,《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18.《知识产权审判中技术调查官的困境与出路——兼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电子知识产权》2019年第8期。

19.《我国知识产权上诉审理机制的变革与优化之策——由知识产权法庭到知识产权上诉法院》,《东南学术》2020年第5期。

20.《我国传统知识数据库保护模式及其法律机制研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

21.《论NFT数字藏品的法律属性——兼评NFT数字藏品版权纠纷第一案》,《编辑之友》,2022年第9期。

22.《中国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安全审查机制的问题剖析与优化之策》,《中国科技论坛》,2022年第10期。

  著作

1.《民间文学艺术的法律保护》,独撰专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版。

2.《中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研究》,第一作者,知识产权出版社2022年版。

荣誉奖励

  2012年被评为首届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2016年获评武汉市“黄鹤英才”

  2004年获评校首届中青年优秀主讲教师

工作经历

  1992--至今,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

  2006-2007,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肯特法学院访问学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