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马赛大学Denis教授主讲“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投资法”

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326

69日下午,法国马赛大学法政学院的Denis Mouralis教授应邀在文添楼308教室做了“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投资法”的学术报告。Denis教授的同事Christine教授、我院韩龙教授、安丽副教授以及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留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韩龙教授主持。韩龙教授首先向Denis教授和Christine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介绍Denis教授的同时,也向两位来访的法国教授介绍了我校国际法学科和法学院。



Denis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投资法”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他首先对国际投资法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历史考察,勾画出国际投资法的历史变迁和在历史发展中沉淀下来的主要制度。以此为基础和参照,Denis教授揭示了传统国际投资法在当下所遭受的危机和挑战。例如,传统国际投资法所受诟病的一大焦点在于其注重对外国投资者的保护,偏向对作为资本输出国的发达国家利益的保护,而忽视了多为发展中国家的资本输入国的利益。但当下国际投资法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遭受的危机,不再限于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利益保护之争,而是私人投资者与包括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内所有国家及其代表的公共利益之争。面对重重危机,国际投资法未来的发展之路在何方?Denis教授依次分析了推倒、替换和改革三大路径,并对改革和如何改革这一路径进行了重点分析。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就Denis教授在报告中涉及到的诸多问题进行提问,Denis教授逐一予以耐心解答,互动气氛热烈。



最后,韩龙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指出Denis教授的报告思路和层次十分清晰,对国际投资法所面临的危机和未来发展路径的分析寓意深刻,对于国际投资法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