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与公证学院2017年度第36期培训班暨 平顶山工商局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 简 报

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434

1213-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与公证学院2017年度第36期培训班暨“平顶山工商局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平顶山市工商系统70余名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14日上午,本期培训班开班典礼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平顶山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权,经检支队大队长马鸿民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等同志出席典礼。

王永强院长首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与公证学院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办学影响等方面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我院培训的历史及优势,并表示我院将尽最大的努力办好此次培训。他希望本次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平顶山工商系统执法人员理论及业务素质,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学院培训工作积累一定的教学案例和培训经验,促进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更好开展。

孙国权局长代表平顶山工商局全体培训学员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学院为此次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精心安排的课程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他希望所有学员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尽快转变身份,按照学院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遵守课堂纪律,展现平顶山工商局的良好形象,认真学习,增强自身的履职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最后他祝愿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开班典礼结束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经济法学教研室主任陈虹老师应邀为学员们作了“新反不正当竞争法解读”的专题报告。课上,陈虹老师首先对我国商业竞争的历史背景进行了梳理,认为我国商业竞争经过了争议启动、含蓄推进、“赤膊上阵”等阶段,目前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新的阶段业已展开,由此引入《反不正当竞争法》需要修订的动因、目的,以及《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主要修改内容。随后,陈老师就不正当竞争的一般条款及其司法适用、判断构成要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析了6种典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仿冒混淆行为、商业诋毁行为、虚假宣传行为、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商业贿赂行为、互联网专条)的判定要件、修法依据、法律构造等方面。最后,他指出,《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是未竟的命题,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和解决。

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培训班首课圆满结束。




根据课程安排,学院又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澜学者戚建刚老师就《工商行政执法风险防范》主题为学员作了精彩讲授。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戚老师从工商行政执法风险内涵、形成原因、类型、面临压力及防范措施等五大板块进行了生动而又细致的讲解,通过列举国内工商执法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并将行政执法的法理基础及要求融入其中,使原本枯燥深奥的理论知识变得浅显易懂,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学员们纷纷就平时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戚老师进行了交流,戚老师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培训中,学院还特邀湖北省咸宁市工商局网监科副科长张亮同志为学员作了题为《新型网络传销案例讲解及查处要领》的报告。张亮科长是全国工商系统打击传销,特别是网络传销方面的专家,去年他破获的“云在指尖”特大传销案被工商总局作为网络传销“第一典型案例”进行社会警示。这次,张科长专门介绍了办理此案的全过程,深入剖析了此案中当事人违法行为、案件影响等内容,并为大家总结了办理此类案件的经验与教训,学员反响强烈,教学效果显著。




此外,学院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及培训学员工作特点,安排了《十九大精神解读》、《公务员心理疏导与控制》、《古典文学赏析》等三门课程,老师们精彩的授课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学院采取了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小组讨论、实地考察等多种教学形式,使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16日,学院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以及辛亥革命纪念馆,让学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城市悠久厚重的历史魅力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




平顶山市工商局相关领导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培训以学员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在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养、促进新时代执法工作思路创新等方面成果丰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