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生活平衡:劳动法之理念确立与制度调适”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362

通讯员(柯依澜 张杰 李健 邹泽舜)421日下午,“工作与生活平衡:劳动法之理念确立与制度调适”主题讲座于文添楼403如期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分会副会长喻术红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经济法系社会法教研室教师、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经济法系社会法教研室讲师谢冰清博士担任与谈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韩桂君教授首先对喻术红教授及其讲座主题进行简要介绍,“工作与生活平衡原则”非常契合我国新时代关注民生和激励创新的主题,有助于缓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有生活的闲暇才有创新的灵感。她对喻术红教授和谢冰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喻术红教授从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概念出发,借国际劳工组织、英国和日本对此概念的定义进行相关阐释。继而她指出科技化时代下工作与生活边界的模糊、性别平等与劳动力结构的调整对女性劳动者的需要、职业发展与个人需求相冲突是“工作与生活平衡理念”提出的三大背景。“工作与生活平衡”本质上是工作与生活的冲突,并将其归纳为工作压力与家庭照顾压力的二元交互现象。在强调“工作与生活平衡”对家庭、企业及社会三主体的重要意义后,喻术红教授提出多方协同的解决之道。家庭内部因素及政府、社会和单位等外部支持是构建多方合作机制的关键路径。

喻术红教授结合现行劳动法,从理念确立和制度调适两个维度探讨“工作与生活平衡”在我国如何实现,不仅是对女性同样对男性适用。在理念确立方面,她表示工作与生活平衡这一理念能否成为法律原则仍需探究。关于相关制度调适,喻术红教授聚焦家庭休假与灵活的工作安排问题。其中,工作安排可细化为弹性工时安排、工作地点安排、就业形态选择与特别休假问题四个方面。她提出,家庭休假则涵盖孕假、产假、照护假、亲子假和陪产假等,应将现行的事假进行检讨并革新。喻术红教授总结道,制度调适问题同样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与企业社会责任承担。



与谈人谢冰清博士在简要总结讲座内容后,对讲座主题的新颖性与重要性进行了肯定,“工作与生活平衡”是在当下社会超级内卷的时期,显得特别有价值。呼吁在场同学们学习喻术红教授的科研态度,搜索到800篇关于“工作与生活平衡”论文中没有一篇法学论文,可见其研究主题的创新性。“工作与生活平衡”问题不仅是简单的司法问题,谢冰清老师更将其与公民生存权与发展权的实现联系在一起。她最后说喻术红教授的讲座主题非常前沿,提出了全新的理念与框架,不论是对我院法科学子,还是当今学术研究极具启发意义。



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