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报道我院成功举办“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

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868

721日,《法治日报》刊发《创新法学教育模式,贡献法治人才培养的中南力量》一文,详细介绍我院近期成功举办的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并对暑期班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等方面给予高度赞扬,在全国法学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



以时代思维创新培养模式

711日至20日,我院举办2021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包括我校在内的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48名暑期班学员接受了高强度、多学科的鉴定式案例分析训练。张家勇教授在开班致辞中回顾了“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的创办历程,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暑期班的机构和个人表示感谢,并就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与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培养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法治社会的形成,必须培养法律人“依法说理”的意识和能力,鉴定式案例研习所培养的就是一种“依有效规范得出有效结论”思维方式。同时,“鉴定式”的学习必须与基础理论结合起来,以此帮助细化、深化理论的学习。

以精密组织谋划课程实效

暑期班共持续10天,涵盖民法和刑法案例分析课程。课程设计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教师课堂讲授引导、学员讨论发言、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并由助教批改反馈等多种形式,使学员全面掌握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基本方法,系统训练学员的体系思维、逻辑思维,锻炼学员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培养学员严谨、有逻辑性地依有效规范进行论证的习惯,提高学员分析、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暑期班学员的高度评价。



以实践运用助推教学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我院长期以来积极推动法学教学改革,探索以实践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法学教育模式,依托“双一流”法学学科的师资优势,于2016年创办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在国内首创法学主干课程与鉴定式案例分析课程同步配套的教学模式。为进一步推广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我院于2017年举办首届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是国内唯一坚持连续举办此类暑期活动的高校。迄今为止,暑期班学员已经覆盖全国87所高等院校,教学团队成员也多次赴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进行示范授课,极大地推动了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和实践,在全国法学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2020年,我院还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组织发起全国鉴定式案例分析大赛和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全国法学生展示鉴定式案例分析能力、高校教师交流探讨鉴定式案例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要指示,继续探索、创新法学教育模式,推动法学实践教学发展与法学高等教育改革,培养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新时代法治人才,为新时代法治建设贡献“中南力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