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2021级国际法党支部开展“红色寻访”暑假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675

通讯员(周格格 欧阳辰璐)峥嵘岁月,初心不改。“八一”建军节前后,为庆祝建军95周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充分认识我国的统一大业和当前的安全形势,2021级国际法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暑假期间,自发开展“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黑龙江嫩江——北京——宁夏石嘴山——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西庐山——广东深圳


第一站   回顾抗联岁月,追忆抗联精神

——肖勇同志参观嫩江市博物馆,向嫩江市烈士陵园献花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英雄部队。“九一八事变”后,抗联于1938年底西征进入嫩江境内开展游击战,给嫩江境内的日寇以沉重打击。截至19458月,他们共打破、挫败了日伪军上百次的进攻,至今在嫩江境内尚存多处重要战迹遗址。


作为土生土长的嫩江人,我参观了嫩江市博物馆,瞻仰了嫩江市烈士陵园。看到珍贵的历史资料和革命先辈的辉煌过往,我不仅热血沸腾。就在我们生活的白山黑水之间,抗联战士化作钢铁长城守护一方安宁。没有先烈用鲜血铸就的共和国,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向上青年,我们要继承以“抗联”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斗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


作为寻访之旅的第一站,肖勇同志代表国际法党支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第二站    不忘屈辱,铭记初心

——赵鑫滋同志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圆明园遗址

北京的每一个角落都带着它沉厚的历史积淀。香山纪念馆展示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建设的全过程,从中共中央在上海开始,一路南北辗转,从城市到农村,从失败到大捷,从内战到抗战再到内战,最后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新中国后经济快速发展、建军强军盛世历程。

视线再转到圆明园遗址,这里的痕迹比香山纪念馆记载的史实要更早,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这座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园林之一,烧毁的不仅仅是一座园林,更烧毁了中国的文化,中华文明以及中国人的尊严,看着残留在圆明园的断壁残垣,慢读着圆明园文物回归时间线,满心的辛酸,而不仅仅是惋惜。

在香山纪念馆,最深的感受是,现代人大都缺少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那份毅力与深沉的爱国情怀。不是现代人没有爱国精神,而是没有以前革命党人的那份深厚。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国,只是知道要爱国,但不知道做什么是爱国,就像在圆明园摆出各种奇异造型与残骸拍照的游客。因为现在处于和平盛世,没有灾难,不会居安思危,不知道战争时期的艰苦卓绝。我想这正是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欠缺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从基层一点一点磨炼,体验了人间百苦,方有如今爱民如子,把大爱对内全部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对外展示底气和硬气,护国家和人民幸福。作为一名法学生,要拒绝躺平,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不是为了自己以后有稳定的工作,而是为了以后有足够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岗位进而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第三站  牢记“艰苦创业、自觉奉献”为核心的贺兰山精神

——周格格同志参加“八一”军事日活动,瞻仰贺兰山革命烈士陵园

在八一前夕,我作为退役士兵参加了“八一”军事日活动,参观了家乡驻军部队,并为县四套班子领导展示了擒敌拳。重回军营,部队的内务、队列让我仿佛回到了当兵的日子,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不忘入伍初心、保持军人本色。

 


d9fdbf74491855a3377257f0f9fa49e


贺兰山自古就是天然的军事屏障,是我国北疆对敌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阵地。建国初期,解放军在宁夏地区进行剿匪行动、在贺兰山荒漠腹地修建国防工事,前后30年里,有几十万官兵在这里建山守山,有近百名解放军指战员英勇牺牲、长眠于此。他们以“活着干在贺兰山,死了埋在贺兰山”的钢铁誓言与顽强毅力,用鲜血和生命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国防任务,用绝对忠诚与牺牲奉献创造形成了彪炳史册的贺兰山精神。

在八一建军节当天,我和家人一同前往贺兰山烈士陵园,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并向纪念碑鲜花。在这里长眠的烈士和因公牺牲军人中,大部分都是20左右的年纪,最小的只有14岁,还有很多年龄不祥,另有几座烈士衣冠冢和无名烈士墓。他们有的是为解放宁夏而献身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有的是在剿匪斗争中牺牲的解放军官兵、有的是在国防建设中英勇捐躯的烈士、还有的是在和平时期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献出生命的同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丰碑,是当之无愧的“贺兰雄鹰”,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第四站  追忆陈潭秋烈士的武汉岁月

——胡静同志参观陈潭秋烈士纪念馆

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是湖北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从1920年到1927年,陈潭秋和董必武等人筚路蓝缕,艰辛开拓,创建发展湖北党组织,带领湖北人民英勇奋斗,在荆楚大地掀起了翻天覆地的革命狂澜,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留下了震古灼今的光辉一页。在短短二十多年的革命生涯里,他殚精竭虑,舍死忘生,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




 陈潭秋在武汉度过了最后的学生生活和最初的革命岁月。他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武汉,他把人生壮歌的第一乐章留在了江城!在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第五站  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高克鑫同志和许怡霞同志游览橘子洲头

高克鑫:

出了地铁口,下过些许台阶,便到了被誉为“中国第一洲”的橘子洲景区。园区内可以乘坐观光小火车进行环游,下了小火车徒步一二百米,便可以到达毛泽东青年时期的雕像。1925年毛主席途径长沙,在橘子洲头挥笔写下了《沁园春·长沙》。顺着毛主席雕像的视野望去,是波澜壮阔的湘江水。长沙夏季的天气像个蒸炉,但是坐在橘子洲头前的台阶上,看着阳光撒在江水上,水波粼粼,仿佛可以感受到毛主席在大约100年前从此处望去,那种忧国忧民的思绪,也就不觉得天气炎热了。橘子洲头承载了红色印记,在词碑旁看着毛主席的文字,仿佛可以隔着时空触碰到那段用热血与生命书写的激昂历史。时间承载了往事,永恒不变的是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初心与使命。




许怡霞:

橘子洲头伫立着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这是以1925年的青年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1925年,毛泽东在湖南开展农民运动,重游橘子洲时,感慨万千,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一问,这是他对中华民族将走向何方的深深思考,也凝聚了他对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心、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自己将投身一场伟大革命的满腔豪情。今天,那凝重坚毅的目光仍满怀雄心望向远方。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相比于寒秋,盛夏时节的橘子洲,更是生机盎然。虽烈日当头,放眼望去的大片绿色却稀释了烦躁,湘江吹来的风也让蝉鸣显得并不聒噪。“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走在这片开阔的天地中,突然更能感受到当年毛主席的那一股热血与激情。生在和平与幸福的年代,我们拥有更稳定的环境和更便利的条件,更应去竞、去拼搏,才算不负青春年华!


第六站  追忆人民好总理,传承伟人好风范

——欧阳辰璐同志参观庐山周恩来纪念室

周恩来纪念室,位于庐山牯岭镇河西44,背依牯牛岭,面对长冲河, 1937,周恩来总理曾经两上庐山与蒋介石谈判;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三次上庐山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为了纪念他,庐山管理局特意将周总理当年住过的旧别墅辟为了纪念室。


玻璃窗上有贴商标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进别墅,迎面而来就是周恩来总理的铜像,以及他对人民作出的最忠诚的诺言:“努力为人民服务”。这里面还原了周总理和邓夫人夫妇两人在庐山会议期间工作与生活原貌;书房、会客室、卧室,朴实无华的生活起居,映照着开国总理的革命初心,革命前辈留下的足迹和创造的伟大事迹,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每一名党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周恩来、邓颖超前辈的精神光芒永远闪耀!


第七站  永远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黄琪雯同志瞻仰深圳革命烈士陵园

深圳是广东省重要的老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的发源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无数的深圳优秀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驰骋沙场,血洒南疆,视死如归,慷慨就义,无私无畏地贡献出自己的生命。



进入陵园,映入眼帘的便是这高高矗立的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的四面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我庄严肃穆地注视着革命烈士纪念碑,思绪良多。今年是我军建军95周年,回顾我国近百年的动荡与发展的历史,是一批又一批的革命烈士的伟大牺牲,铸就了现代人的幸福生活。我们应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份和平是由所有革命烈士们的鲜血铸就的。作为后代人,我们不仅要纪念先辈们的付出,还应当懂得继承,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党员们沿着党的光辉足迹,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一路参观,一路感慨,时值“八一”建军节,我们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党的勇于革命、锐意进取的精神。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正是由于军队和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患难与共,我们的军队才会始终拥有无比雄厚的伟力之源,我们的国防才会始终拥有无比坚强的御敌之盾!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正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