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第六期)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741

法学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以下简称“主题实习项目”)自2018年开始推出,到今年已经是第六期。该项目致力于高效整合教育资源,根据各方共同需求设计实习主题和实习方式,在网状结构中建立深度链接,重点解决三个投入不足问题。通过远程和实地实习进行分阶段考查,促进学生的投入;通过知识管理和年轻律师培养相结合,促进律师团队的投入;通过实务前沿及疑难问题的反馈,促进教师的投入。

和此前相比,主题实习项目第六期的推进情况,总体上可以用三个“更多”来概括,即更多输出、更多观察和更多链接。

一、更多输出

除了和往期项目一样注重实习同学的阶段复盘和反馈之外,通过输出推文的方式来快速提升实习同学的综合能力,是本期项目的一个突出特点。知识产权和数据合规实习项目是本期的两个新增项目,参加项目的实习同学在律师团队的指导下,目前共推出11篇专业类推文。其中,知识产权项目围绕老字号商标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律调研,数据合规项目则是对“滴滴天价处罚”、“NFT侵权第一案”等前沿热点问题做出了快速的回应。此外,破产重组法务实习项目推出了2篇专业类推文。


(数据合规实习项目,指导律师广东广悦所冯清清,实习同学周博惟、季千紫)


据不完全统计,各项目还推出了实习生复盘及事务类推文共计41篇。接下来,各实习项目还将继续打磨完善法律调研的成果并陆续推出推文。

除了通过推文进行输出之外,刑辩实务实习项目(湖北武珞所)的同学还在律所专门举办了论文研讨交流活动,和律师及其他学校的实习同学一起研读论文。

二、更多观察

如何形成应有的职业认知,是主题实习项目的一项重要目标,这有赖于多维度的观察和思考,实习同学既要观察律师等法律人,也要观察身边的同龄人,更要观察自己。

智善•智才项目已是第三次加入主题实习项目。该项目的主题和其它项目略有不同,除了引导同学们了解法律新媒体这个方向之外,它更注重对主题实习过程的观察和记录。经过前两期的经验积累,本期加入该项目的实习同学更快地融入到了工作中。早在5月份的线上实习阶段,她们就召集了部分项目的实习生参加了主题沙龙活动。到8月中旬线下实习告一段落时,该项目总共完成了48次推送工作,其中推文35篇,视频13份。该项目不仅完成的工作成果数量可观,同学们还很注重推文的质量与推出速度。“法科生实习夏令营”第二场培训会当天下午5点多结束,到了晚上8点,由该项目完成的、图文并茂的推文就完成了推送,得到了参与活动的律师们的一致好评。除了事先对本次活动有充分的准备之外,后来我们了解到,同学们在回去的地铁上还在忙着分工协作、编辑推文。大家在此过程中所积累的文字和影像记录,能够帮助更多人观察和思考。


2022522日,主题实习项目实习生主题沙龙活动)


三、更多链接

主题实习项目在武汉的合作律所与学校武汉校友会法律分会合作,先后举办了五期“法科生实习夏令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原本就有协作互动的律所,围绕实习生培养和律所知识管理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各个主题实习项目的同学,也通过此次活动,对于各具特色的律所及律师有了更丰富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同学们会看到这些优秀律所及律师的共性大于差异,他们既有投入青年法律人培养的热忱,更有高质量培养的标准和方法,他们的行动本身就是在诠释“更多输出”、“更多观察”和“更多链接”。希望我们的实习同学,在主题实习项目暂告一段落后,能够继续将实习中的“输出”、“观察”习惯迁移到新的学习中去,保持并不断尝试建立更多链接。


2022722日,中南大武汉校友会法律分会“法科生实习夏令营”启动仪式
暨第一期实务培训在湖北武珞所举办)


(从左至右:沈大力、周家奇、郭倍倍、李少波、曾雪萍、殷滤、张靓、徐小明、陈孝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