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安生教授纵论“国际股票金融”

发布时间:2002-12-02浏览次数:174

     11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证券金融法》起草人之一的董安生教授在南湖校区报告厅以“国际股票金融”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深刻而精练的学术讲座。 

      在短短的两小时内,董安生教授以当前国际环境为背景,通过深入分析股票融资的风险性和金融创新的渠道,指出国际股票融资是解决中国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的较好途径。董教授进一步分析到:传统商业贷款方式的深刻变化,国际证券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的估值与定价技术的革新,国际金融法的日趋完善以及国际股票融资自身的新发展都为中国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董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股票融资风险问题作了回答:股票的市场化,透明化直接反映在股市变化上,这使股票融资的风险性被突显出来。但正是由于股票的透明性与市场性,使股票较之其他的融资方式更具有了公开性和监督性。最后,董教授指出:金融的创新在于工具创新,工具的创新又在于结构的创新,而结构的稳定又取决与我们法律人的努力。

      在整场讲座中,董教授深入浅出的语言使同学们清楚直观地了解到股票融资在中国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利于同学们准确定位法律人在其中的角色扮演,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