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泽伟教授纵论国际法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03-04-15浏览次数:174

    4月3日下午,国际法系副主任杨泽伟教授在邓析堂报告厅内为广大学子作了一场题为“国际法发展新趋势”的精彩报告。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杨教授结合当今国际形势的发展,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细致地阐述了国际法发展的新趋势。

   〔一〕国际社会组织化。近年来,作为国际法主体的国际组织不仅数量上呈爆炸性增长,其活动范围更是包罗万象。这就会导致国家主权的保留范围逐渐缩小,国际法的约束力日趋增强。

   〔二〕国际法全球化。杨教授指出,二战后,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国际法的适用范围也日益扩大,国际法不仅适用于资本主义世界,而且也普遍适用于整个国际社会,许多全球化的问题需要用国际法加以调整。同时他指出,国际法有向国内法渗透的趋势。

   〔三〕国际法研究新方法的出现。随着国际法研究的不断扩展和深入,一系列新的研究方法如批判主义国际法方法、女权主义者国际法方法、国内法与国际法交叉研究法、法律的经济分析法等相继出现。

   〔四〕国际法的领域进一步扩大。主要表现为国际法的主客体范围都在不断扩张。

   〔五〕国际法刑事化现象不断增强。杨教授指出,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的设立,以及国际法合作组织的建立都是国际法刑事化的有力体现。

     报告的最后,针对同学们有关伊拉克战争的提问,杨教授认为,伊拉克问题最终还应该回到国际法的框架内来解决。美国对伊作战实质上只是出于自身国内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对若干国际法基本原则的践踏。

     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同学们普遍认为,本次报告使他们对国际法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为我们深入研究国际法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