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检查我法学院教学评建工作

发布时间:2004-03-17浏览次数:104

        

 

    315日上午,我校陈小君副校长、教务处夏成才处长以及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组的部分成员来到我院,对我院前一阶段本科教学评估和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法学院为此召开了迎评会,欢迎各位领导和各工作组成员莅临指导,并且认真听取了建议,提出了改进意见。

 

我校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建设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积极筹划,认真应对。通过各学院的自查、自改、自评,改进在本科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完善本科教学建设工作,切实使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为此,法学院专门成立了评建工作小组,并由法学院院长、校专家小组成员齐文远教授担任组长,积极配合这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目前,我院的评建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即自查、自评、整改。迎接学校检查,一方面是将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和汇报,另一方面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改进工作中不足的方面,力争完成学校布置的关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与建设的各项任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努力创建法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的特色,为建设好国内一流法学院打下更坚实基础。

 

会上,齐文远院长首先做了发言。法学院在思想和行动上对本科教学评估和建设工作相当重视,已经充分认识到评建工作的重要性,并已将评建工作作为法学院近几年的工作重心,为确保我校本教学评建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法学院要求全院教职员工:一.认识上要有新高度。将此次评建工作看成是法学院的一次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二.工作上要有新思路。在工作方式上要有创意,不拘泥形式。三.方案上要有新措施。法学院人员较多,因此工作必须细化。法学院的优势在于基础工作着手较早,02年已经开始将教学文件装订建档(包括电子档案)。教学实践环节较好,应届生实习率达到50%以上。但是由于自身条件限制,也存在诸如学生多,师生比例不合理等不利因素。

 

副组长刘仁山教授代表法学院,还就《法学院本科教学水平与建设实施方案》中陈述的问题向校领导和校评建小组成员作了具体的汇报。法学院在前一阶段已经完成了基础性档案材料建设工作,各部门单独归档,如教师业务档案、法学专业14门主干课教学大纲和计划表,下一步是建立和完善调停课档案和选修课档案。要加强本科教学制度建设和本科课堂教学环节管理。法学院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听课制度,通过计划内和计划外听课,以及对学生的走访,督促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尝试诊所式法律教育和邀请各院校及本校教授讲座的形式,开创有特色的本科教学之路。法学院还特别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环节,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模拟法庭、法律援助、辩论赛等,加强社会与教学的融通,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校领导和校专家组成员在详细阅读了《法学院评建工作汇编》和认真听取了院领导的汇报后,向法学院各参会人员提出了相关问题,以进一步了解了法学院的筹备工作,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档案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谈话纪录等内容。二.加强学风和师德建设,严肃考风考纪,以教风促学风,考风促学风,素质教育带动学风。三.突出本科办学特色,挖掘潜力,注重教学质量。四.对《法学院评建工作汇编》内容进行认真整理和调整。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茂林教授表示,此次检查是对法学院评建工作的一个拾缺补遗过程,法学院会认真考虑专家建议,改进上一阶段的不足,继续做好下一阶段的筹备工作,并欢迎专家组成员对法学院的筹备工作进行长期指导。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