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寅教授激情报告 中南学子备受熏陶

发布时间:2004-03-31浏览次数:85

 

    应宪政理论研究所和法律系邀请,329日晚7时,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生、《法学》杂志副总主编、华东政法学院杨寅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走进我校南湖校区文谰楼111报告厅,开始了他精彩的报告——“公共服务政府与行政法的功能”。

 

  杨寅教授首先从经济调节、市场监督、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提出了“公共政府”这一现代概念及其功能定位。接着,他结合中国的现实问题并参照西方国家的政府服务精析了“公共政府”这一概念的内涵和性质:一.透明度高。所有的政府信息都应予以公开,像鱼缸里的金鱼一样透明;二.有限服务。公共政府应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并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三.有绩效。包括政府服务效果、公众满意程度以及公众参与等;四.有责任。机构与个人责任是政府服务合法、合理的保证;五.需要法制做保障。杨教授最后还谈到传统行政法和行政法功能。他说,只有把服务功能与合作功能有机结合才能使行政法报告得到有效发挥和运用。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在行政法学习中遇到的疑问,幽默风趣的话语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