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学术沙龙启动仪式暨第一次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4-05-24浏览次数:8

 

本着“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关心生活、关心社会”的宗旨,520号下午三点,由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中华教授启动的法律硕士学术沙龙启动仪式暨第一次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邓析堂举行。

 

本次活动由法硕教育中心主任夏勇教授主持。到场参与现场讨论的嘉宾有张中华副校长、法学院院长齐文远教授、工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新国教授、法学院博士导师范忠信教授、法律系副主任、行政法学博士石佑启副教授以及民商法副教授赵金龙等专家和学者。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劣质奶粉毒死婴儿引发的对我国食品安全的思考。今年4月份安徽省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曝光后,国务院派出调查组同安徽省政府在阜阳市展开全面调查,对制售劣质奶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了严厉打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该事件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也引发了在座法律专家和学者的深思:1、劣质奶粉事件涉及到的责任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国外针对食品安全的相关法规与我国的有何不同?2、为什么劣质食品屡禁不止,其原因何在,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针对这些值得思考的问题,石佑启博士首先上台作了主题发言。他讲道:由劣质奶粉可以引出“劣质政府”——政府无能、监管不力、没有考虑人民的切身利益、审查不平等,并强调“没有责任就没有依法行政,政府应做到权责一致”。接着他提出了解决的方法:一,强化法律、责任、诚信的观念,不要仅按领导的主观意志行事;二,优化体制。打破权力运行垄断,引进竞争机制,实现政府高效率;三,政府明确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有关责任人要追究到底。随后,张新国、齐文远、赵金龙、范忠信四位专家先后上台分别从经济管理学、刑法、民法、法制史的角度对劣质奶粉事件作点评。其中齐教授对该事件的处理作了积极评价,如反映了党中央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高度重视,媒体起了重要的作用,消费者的权利意识增强等。同时在谈到对责任人的追究问题上,他指出:奸商即伪劣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或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产品罪;胡作为、乱作为的行政工作人员可能构成玩忽职守罪。此外,张新国教授分析了该事件发生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如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责任追究应多管齐下;提高食品质量标准等。范教授则就“我国的监督、纠错机制为什么迟钝疲软”结合中国历史与现状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几位专家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精彩点评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张中华副校长作了总结点评。他从经济学角度对该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此次活动作了宏观评价。

 

法硕学术沙龙活动关注社会焦点问题,将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以提高同学们认识社会、发现问题的能力。据悉,今后学术沙龙还将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为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的自由探讨、交流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