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理想图景,追问中国法学去向

发布时间:2005-10-28浏览次数:10

1025日下午3点,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邓正来先生在文澜111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法学何处去”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法学院理论法学系主办,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茂林教授主持。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邓先生开始了演讲。邓先生首先说明了现时自身主要关注的问题是社会秩序的正当性与建构,并从此引出中国法学向何处去的问题,而这次讲座主要是阐明自身思考中国法学的思想背景。邓先生认为中国的思想者应该对中国和人类社会的未来生活提出有自己特色的图景,才能够获得中国人在世界的地位。

 

同时,邓先生提出,中国学者应该更加贴近中国的现实,要对中国的现实作问题化的理论处理。

 

接着,邓先生把主要时间留在与在场的同学互动上。在现场提问中,我们中南学子充分展示了自身的素质与思考深度,就哈耶克的思想理论、民间法与民间法的研究、不同知识类型的研究方法与邓先生展开广泛的交流。

 

在讲座的最后,邓先生回顾自己在90年代后的研究历程,鼓励同学们不要抱怨自己的条件,要多看书,积极提高自己,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保持开放性。

 

经过近两小时的思想交流,讲座圆满结束,邓正来教授也完成了本次中南之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