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新教授论新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5-10-31浏览次数:27

 

 

1027日,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景新教授在新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工业反哺条件下的中国新乡村建设”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法学院民商法系和校新小康协会主办,麻昌华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说明了新乡村建设的意义,认为新乡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化过程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要载体和落脚点,统筹城乡、工农互促、协调发展的关节点,同时对我国预防通缩、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

 

接着,王教授对中国新乡村建设作出定义。在综合介绍其他权威定义后,王教授提出,新乡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工业反哺、城市支持的背景下,我国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总称。

 

然后,王教授介绍了新乡村建设现状、特点和趋势,指出在现时情况,新乡村建设中存在着土地共有与承包,农民负担,公共财政承担资金转嫁和农业公共产品生产与供给等亟需问题。

 

在演讲完后,在场同学与王教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摄影:李学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