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学理论暑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06-08-29浏览次数:22

 

20068202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南法学理论暑期学术论坛”在河南鲁山县清水河风情园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位专家、学者,收到论文近四十篇。吉林大学邓正来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等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演讲。河南大学法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政法学院以及河南紫旋律师事务所也对论坛的举办给予协助。本次论坛从法学理论研究的若干领域和研究方向出发,确定了四大主题:1、宪政、法治及其中国情境;2、法律信仰及其中国语境;3、法学方法论与法律逻辑;4、中南地区法学高等教育现状之反思与展望。

 

821的开幕式上,受法学院院长齐文远教授委托,我校法学院理论法系主任张德淼博士代表主办方致辞,表达对与会学者的热烈欢迎,并阐述召开法学理论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鲁山县委常委张跃欣副县长、司法部司法考试中心靳万森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在接下来两天的学术讨论中,与会代表进行主题发言并引发了深入的讨论。山东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做了《规范解释的创新何以艰难?》的主题发言,引起了学者对于如何发展规范法学的讨论;我校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张斌峰教授作了题为《理想的话语情境在中国法律实践中的运用》的主题发言,引起关于哈贝马斯理想话语情景在中国运用的讨论;我校张正平副教授作了《怎样才能使宪政得以实现?》的主题发言,探讨现代中国实现宪政的可能性及途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先生作了《基层民主与法治建设》的主题发言,讨论乡村如何进行民主建设的问题。此外,我校李永铭教授、申建林副教授、陈柏峰博士,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广西大学法学院魏敦友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李振江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夏彦才教授、图书出版人金刚先生等作了相关主题发言;我校张德淼、池海平等学者对相关主题发言进行了专题评议。本次学术论坛提供的公共场域有利于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从交流中更加清晰地认识中国法学发展的问题,更直接地探讨中国法治、宪政和民主之发展的可能性及方式。

 

    在论坛闭幕式上,吉林大学法学院邓正来教授做了学术综评,表达了对当下中国法学发展的忧虑以及希望,指出学者要清醒认识当下中国法学的基本使命。最后,我校法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张斌峰教授致闭幕辞,代表主办方感谢诸多协办方及参会的学者,并期待下一次中南法学理论学术论坛的到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