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06级模拟法庭揭开帷幕

发布时间:2008-11-21浏览次数:82

1120下午两点,法学院06级模拟法庭在文泰楼一楼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刑事诉讼法系郭倍倍老师及06级辅导员赵红老师、毛正言老师、吴兴华老师出席了本次模拟法庭。

本次“模拟法庭”在刘仁山院长的寄语中正式揭开帷幕。首先,刘院长从其自身的经历及我校模拟法庭建设的初衷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并寄语法科学子更多地参与法学社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接着,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第一场是由法0609-0612班带来的“精神病医院违规开药之人死亡纠纷案”,第二场是由法0605-0608班带来的“三鹿问题奶粉案”,在两场模拟法庭中,双方准备充分,论证充分有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的法庭辩论表演。举证质证环节为全场亮点,证人表现生动到位、可圈可点。同时,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案情,在休庭期间安排了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

最后,郭倍倍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在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中体现出的程序正义精神的同时,就案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如“法律争论”、“辩论策略”、“其开药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进行了专业的讲解。

据悉,模拟法庭是法学院的精品特色活动,集观赏性与知识性于一体,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将严肃抽象的法律搬到现实生活中,让同学们在庭审现场的氛围中理解法律的公正无私,理解程序正义的深刻内涵,在另一种环境中学习和思考;旨在培养学生的司法实务能力和法学综合素质,使广大同学能够在此情境中了解和体验真实的法庭,增加对法律知识的感性认识。

本次模拟法庭共有4场,第一场是精神病医院违规开药致人死亡纠纷案,第二场是三鹿问题奶粉案,第三场是鲁瑞庚诉东港市公安局悬赏广告纠纷案,第四场是微软黑屏案,第三场、第四场将于1127日下午在文泰模拟法庭(一)上演。(文字:06级团总支蔡志荣  摄影:张政)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