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0-03-22浏览次数:20

    3月19日下午2时50分,法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于文泓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校长吴汉东教授、副校长陈小君教授、校长助理齐文远教授、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邹进文教授、教务部部长刘茂林教授、科研处处长姚莉教授、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法学院党委蔡明辉书记及各学科带头人、各系系主任和副主任等各个职能部门的领导与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麻昌华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由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致辞。刘院长首先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重点学科申报的动员会。他介绍了法学院学科建设的历史发展与合校十年来巨大成就,同时指出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队伍建设、学科方向、标志性成果建设等三个方面。刘院长还提出了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并表明了法学院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视。
 
    接着,法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就学科发展规划及存在问题分别作了汇报。法律史学科带头人范忠信教授首先发言,他简单介绍了近年来法制史学科发展状况,提出短期内将从网站建设、教材汇编、图书资料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并将培育人才、增加学界交流作为中长期目标。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带头人刘茂林教授回顾了该学科过去的成就,强调学科建设的紧迫性与重要性。他还指出了该学科存在队伍断层现象与学科平台缺乏两个方面的问题,并希望校方及院方给予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刑事诉讼法学科带头人姚莉教授指出该学科基础较薄弱、缺乏资源等现状,主张走“联合攻关之路”;民事诉讼法学科带头人蔡虹教授也指出了目前的困惑,并强调了建设高学历队伍的重要性。经济法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总结了近年来的成就及发展中的问题后,针对近期目标提出了团队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国际法学科带头人刘笋教授指出了该学科与其他学科间的差距,并提出了未来三年内的基本规划,强调应增强学科影响,参与国际交流。最后,法理学科带头人张德淼教授分析了法理学的基本现状,就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建设方向。
 
    随后,诉讼法系严本道主任、经济法系黎江虹主任、宪法与行政法系胡弘弘主任及理论法学系武乾主任分别补充发言,就“教学与科研发展不平衡”、“如何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作用”、“学科特色需凝炼”、“本科教学在学科建设中的地位”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交流提问环节中,陈景良教授、曹新民教授、高利红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校学科建设办公室邹进文主任肯定了法学院学科建设成就,指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是学科办的重要职责。他还强调应关注申报方式与评审方式,整合资源,明确方向。校长助理齐文远教授总结了学科建设中的六个关键词,并指出了其中的重要方面。
    会议最后,校长吴汉东教授做了总结性的讲话。他认为领导与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上逐步达成了共识,并表现了忧患意识,强调学者们应重拾拼搏精神,再铸辉煌。他还指出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应做两手准备,“抓住整体,有所侧重”。同时,吴校长肯定了整合校内资源的建议,并提出要有计划地进行学科建设,增加标志性成果,突显学科特色,努力将我校法学院建设成国家法治建设的智囊库。
    本次法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会为下一轮的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今后学科建设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基础,取得了圆满成功,意义重大。
                        (文 字:段 冉 贺诗佳 摄 影:王琪琳 周虹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