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隆重举行王献枢教授80华诞庆典暨21世纪国际法的发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4-02浏览次数:19

    3月27日下午,王献枢教授80华诞庆典暨21世纪国际法的发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庆典暨学术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齐文远教授,科研处姚莉处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杨宗辉主任,法学院刘仁山院长、法学院党委蔡明辉书记,法学院麻昌华副院长、徐银华副院长。本次庆典暨研讨会由法学院党委蔡明辉书记主持。到会的还有国内各高校的国际法学者、王教授的学生、好友等近百人。
 
    首先,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代表法学院师生向王教授献上了诚挚祝福,他回顾了王献枢教授的学术生平和为我国国际法发展做出的卓著贡献。王教授50年代末到原中南政法学院求学任教至今已50余年,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法学者,在学术界享有着崇高声誉。刘院长将王献枢教授的一生概括为“潜心钻研为法治,兢兢业业育桃李”。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致词。作为王教授在中南政法学院的首批弟子之一,他回忆了当年求学时的情景,并以两句饱含深情的诗句——“丹青难写是精神,百年传承见思想”表达了自己对王教授的敬仰、感激之情。

    王献枢先生的众多弟子、国际法学界的许多学者也前来祝贺。知名国际法学家、武汉大学WTO学院院长余敏友教授激情致辞,感佩先生的学问人品,对王教授长期以来给予武汉大学国际法学科的无私帮助深表谢意。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澳门大学法学院院长曾令良教授也特别电贺,祝贺王献枢教授的八十寿辰,对他在国际法教学研究领域内的杰出贡献表示敬意。当天登台致贺的还有我校名誉博士、德国萨尔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Dr. Micheal Martineke先生、王先生的弟子曾利博士等。徐银华副院长随后也宣读了来自中国国际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国际法同仁的贺信。
    对于大家的祝福,王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结合自己一生的体会,谈到了学习对自身品格的塑造、自省能力的提高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造就品德,懂得为人之道,做事之道;学习,可以养成一个人的谦虚谨慎,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则自反。”
 
    庆典的第二阶段为“二十一世纪国际法的发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宋连斌教授、张庆麟教授作了学术报告。宋教授以“国际法研究与实证方法”为主题,从经济学角度对国际法学研究方式的革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教授则围绕“国际金融法的新近发展”,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环境出发,展望了未来国际金融法的发展。
    我院简基松教授以“国际造法模式之新发展——论安理会决议造法”为主题发表了看法;我校韩龙教授则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国际法问题做了深入分析。
 
    王教授的学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长王胜东接下来围绕“法学院与法院之间的距离——浅谈涉外商务时间审判中国际法理论之适用问题”展开分析了论述,结合自身从业经验探讨了涉外审判过程中国际法理论的深化问题。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涛博士分析了“涉外民商案件审判中法律适用的困境”,并以王献枢教授的人生信条——“自强、自爱、自律、自立”作了总结,鼓励青年学子奋发图强,传承中南精神。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字:周莺 段冉 摄影:於佳)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