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理论坛第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0-04-15浏览次数:11

    4月12日晚7时,第五期中南法理论坛于文治楼6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法社会学:论作为事实性的习惯权利”, 由我校08级法理博士生何跃军主持, 法学院07级法理博士生韦志明主讲,博士生王广波、姜小卉及高志明作为评议人参加,法理学博士生导师罗洪洋教授担任点评人,同时,我校研究生部副主任,法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张德淼教授及硕士生导师巢容华副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众多研究生也参加了活动。
 
    首先,博士生韦志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论文—— 《论作为事实性的习惯权利》。他分别从“习惯权利的事实性表征”“习惯权利的事实有效性”“习惯权利的事实规范力”及“实时性习惯权利的方法论意义与法治意义”四方面对文章的核心思想做出阐释。
    接下来,三名评议人分别对韦志明博士的论文作了点评。在肯定了文章具有结构严谨、内容深刻等优点的基础上,他们指出论文中还存在部分用语较为晦涩、少数概念定义模糊、引注欠严谨等缺陷,并表达了自己对文章如何进一步改善的意见和建议。
 
    评议过后,点评老师罗洪洋作了发言。他对论文作出了极大肯定,同时希望韦志明博士在一些细节上多做处理,力求尽善尽美。随后,韦志明博士针对评议人提出的“习惯权利是不是行为”等议点作出了积极回应。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各位博士生、研究生对韦志明博士的文章展开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细致的探讨和分析显示出了法学研究者们严谨治学的作风。
    最后,张德淼教授对整场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肯定了韦志明论文命题的意义,同时指出文章在处理概念间关系上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此次论坛一改传统,首次由博士生担任主讲人,给各位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参与学术讨论的平台,展示出了法科学子良好的学术素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 字:段 冉 苏 婧    摄 影:龙 颖)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