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学的魅力”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0-04-19浏览次数:19

    4月8日下午3:30,“法学的魅力”学术讲座在文澜110教室举行。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刘茂林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刘仁山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张德淼教授,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高利红教授,法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理论法学系主任武乾副教授,法律史教研室主任李艳华副教授、理论法学系罗鑫博士、龚春霞博士、赵大华博士等各类法学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解读“法学的魅力”。讲座由《法学通论》教研室主任陈军副教授主持。
 
    陈军教授简单介绍了到场嘉宾后,刘茂林教授首先发表了他对法学的看法。刘教授认为法学对于他首先是一种压力,在压力下又产生一种“偷偷的愉悦”,而且法学的魅力需要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慢慢体会。他还补充道,法学的魅力更多源于压力与责任,应该用理性的思维去感受法学之美。
    刘仁山教授表示法学的魅力只可意会。他说,我国法治建设道路漫长,青年学子任重而道远;学习法律是青年学者增长知识的过程,也是公民教育中的重要部分。他强调我们大学生应该将法治理念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张德淼教授引用了“法学兴则国家兴,法学亡则国家亡”来说明法学的重要性,并从文学、社会、经济等各个角度阐述了法学的魅力以及交叉学科对法律的推动。高利红教授则用优美的语言诠释了法学之美,她强调选择环境法是自己的一种幸运。高教授还从环境法的研究经历中总结出,身为法律人我们能为环境保护做很多事情,因为“我们的感情更深沉,我们的行动更专业。”
 
    随后,武乾教授针对在座非法学专业的学生阐述了我校法学的魅力。李艳华教授则提到法学教育能培养人们的问题思维与价值评价思维。罗鑫博士与龚春霞博士也从不同角度谈论了自己在研究学习过程中对法学魅力的理解。
    在接下来的师生互动环节中,老师们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进一步展现了法学的魅力。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对法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字:贺诗佳 摄影:周虹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