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南 女 篮 背 后 的 故 事 33期A6

发布时间:2011-06-06浏览次数:283

                                            中 南 女 篮 背 后 的 故 事

队员名单:
后卫:侯惠敏(研二),王媛(大三),朱丹彤(大一)
中锋:刘莹(大四),蔡静雨(大一)
前锋:王婕(大三), 刘丹(大三), 房鑫玉(大二),黄龄慧(大一)

新闻背景:
       5月12 日,在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的体育馆,第十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十六强赛A区赛事迎来了第一场女篮较量,篮坛劲旅青海师范大学对战传统强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前三节的比赛中,双方比分变化跌宕激烈,其间中南财经政法队主力15号侯惠敏、14号刘莹负伤再战,比分反复拉平。第四节的比赛堪称惨烈,青师范大爆发,中南财法打得异常艰难,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双方队员拼抢得更为激烈,挡拆 中投 快攻 三分……最终青海师大以90:87险胜中南财法。

        1、5月12号下午,你们与青海师大队爆发了激烈的较量。两位主力刘莹、侯惠敏多次受伤,却坚持不下场,而是拼到了最后一刻。我们想请问你们两位,当时有没有想过下线,把比赛的关键交给队友?为什么当时坚持上阵?
      侯惠敏:在比赛的时候,我的心只会专注在赛场上,一心一意地尽力比赛,我不是不信任队友们,只是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我是受伤了,但是只是一点小伤,我觉得能坚持就坚持下去,有时候坚持就是胜利,如果轻易放弃,这样既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这个团队。
       刘莹:其实我们的伤没有大家想得那么严重,所以就没有考虑过要不要把比赛交给队友们,而且我觉得不存在交不交给的问题,我们是一个团体,所有比赛里每个队员都是球队的关键,我们只想毫无遗憾地完成比赛,我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
        2、在5月13日对阵南京邮电大学女篮队,最终以72:62力克南京邮电女篮,完成了本次CUBA的全部赛程。前一天的比赛的落败对你们的发挥有没有造成一种压力?你们是以怎样的心情完成这一战的?
       刘丹:我们以前没有与南京邮电女篮交过手,对对手的球队实力基本不了解,不是有一句兵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知己而不知彼,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吗?再加上上一场的落败,我们内心都希望把最后一场赢回来,顾虑、谨慎肯定是有一点的,但是当时过分顾虑肯定又是不必要的,带着乐观的自信上场才是成熟的选择。
       王婕:不管是对青海师范队,还是对南京邮电队,可以说是不一样的心情,一样的心态。前天的失手肯定在心情上有影响,但是对于比赛胜负的心态是一样的,只要尽力就好。
        3、与青海师大一役虽然以90:87惜败,但你们卓越的表现仍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和起立致敬。刘莹队长,当时你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经过这段时间的沉淀后,你现在对你们那一战的表现怎样评价?
       刘莹:其实打完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已经尽了全力了,但是当时并没有特别在意观众对我们的看法,最主要的心情还是停留在输了比赛上面,觉得很可惜、很遗憾,本来是有机会拿下比赛的,却没有把握住机会,把领先保持到比赛结束。不过经过了这段时间的沉淀,我对我们当时的表现还是感到很欣慰的,虽然输了比赛,但我们的精神没有被打败,我们打出了自己的精神,经验技巧上也有了提高,球迷的认可与鼓励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相信我们球队会越来越成熟、进步。
        4、我校女篮是CUBA的传统强队,在华中科大一家独大的西南赛区8战6胜进军十六强,是当之无愧的“江城女豪杰”,但现在于止步16强,你们感受如何?此次CUBA之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莹:其实我认为球队的成绩已经进步了,因为成绩、收获不只是体现在比分或者晋级方面,虽然止步1 6强,但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比赛中展现出平时训练的成果,发挥出球队的团结和各自的才能,也感到很欣慰。
       黄龄慧:与全国大学生女篮队的竞争比赛,可以看到自己在大型赛场上的不足之处,这是日常训练和一般友谊比赛中看不到的,切身地感受到与一轮又一轮的对手之间的优劣差距,才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加速球队的进步。
        5、当今大学生的学习任务很重,而你们经常需要请假训练或出外比赛,学习时间紧张,你们会不会确实感到困惑?你们平时怎样调整自己的学习生活?
       刘丹:我们队员基本是从中学开始,作为学校的体育尖子进行长期的专业体育训练,基本已经习惯了这种体育训练与学习任务之间的矛盾冲突。进入大学以来,我们日常的时间分配是白天上课,下午4点左右进行日常训练。如果遇上打比赛的集训时间,就要全天训练,学习上只能靠同学帮忙,靠自己夜里自习了。至于当中的体育训练、学习任务之间的取舍,既然选择了加入校女篮队就要有心理准备要背负双重的压力,既然选择了这条发展道路,自然就是自己承担其中的喜怒哀乐。
       6、在一支队员每年都更新的球队,老队员与新队员之间的磨合十分紧要。老队员是怎样使新队员能更快融入球队?
        刘莹:那是当然的,让新队员尽快地融入团队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什么难事。作为我们球队的队长,我在这个团队中生活已经快四年了,我感受到每一届队员们的领悟能力都很高,我要做的就是让她们尽快地了解我们球队的特点与精神。比如,我会以聊天的方式与她们进行交流,了解在生活中与球场上的她们,解决她们遇到的一些困难,多关心她们,让她们感觉到一种团队的归属感,感受到我们球队的温暖,尽快地融入队伍。
        7、已经研二的侯惠敏同学,作为中南女篮的灵魂人物,这届比赛是你最后一届比赛。代表学校征战CUBA多年,你有什么话想留给你的队友?
       侯惠敏:简单地说就只有四个字,快乐至上。在生活学习中,我希望她们能够以一种快乐的心态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正如我们平常在队里一般,乐观、积极、和队友像一家人一般相处;而在篮球场上,我希望她们可以尽情地享受每场比赛,不管结果如何,投入到比赛当中,体会到运动带给我们最初的、纯粹的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8、随着师姐前辈退役,校女篮将逐渐由新队员挑起大梁。你们觉得现在压力大吗?压力主要来自外界评价还是你们自己的信心?
       朱丹彤:说压力巨大也谈不上吧,但肯定是会有的啦。外面的评价对我们基本上造不成压力,主要是自己对自己有所要求,希望自己能越打越好,成功撑起这支队伍,对自己,对师姐们都有个交代。
       黄龄慧: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毕竟侯师姐离开球队之后不仅仅是少了一个主力后卫,也是少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核心,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些担心。不过我们会尽力的,而且也很有信心能够打好,就算她不能上场比赛,也会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们,指导我们。
       9、老队员退出战线之后,由你们来支撑校篮球队的信念与成绩了,你们认为将来在赛场上最重要的是什么?球技?战术?体魄?还是某些更深层次的?
       黄龄慧:我认为吧,体魄和技术是很重要的,在这次的比赛当中我们见识到了很多高水平的对手,在球场上实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最重要的其实是队员之间的信任和团队的精神,当球赛进行到一定程度之后,拼的就不仅仅是身体和技术,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哪边更能打出团队篮球,更能竭尽全力,坚持下来,谁就能够赢得比赛。
        侯惠敏:我同意她的说法,不过还要补充强调一点,如果实力达不到要求,在场上就很难打出好的效果来。所以平常训练的时候就要完全投入来提高自己的硬实力,这样在场上才有资格跟对手比拼软实力啊。我相信她们可以坚持做好的。
         10、校篮球联赛很快就要开战了。你们觉得哪几个院的队伍实力比较强?去年法学院女篮力克对手夺得桂冠,你们有什么想对今年的我院代表队队员说的吗?
       侯惠敏:作为法学院的成员,我每届比赛都很关注,而且也经常地给院女篮队一些意见。关注了那么多年的篮球联赛,要说哪个队伍的实力最强,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法学院。不过金融学院的实力也不可小觑的。所以我希望在接下来的联赛中,法学院能够顶住压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再次卫冕!
        刘莹:在校内我们法学院女篮是很有实力的,而且在上一年夺得了冠军。我想在这一届的联赛中,她们想再次夺冠的心态是毫无疑问的,能够卫冕当然是最好的,但是同时也可能对自己造成过大的压力。

        者语:在采访校女篮队的过程中,各位女将与赛场上的英姿飒爽、战意凛然不同,她与记者问答时的活泼动人给采访带来了轻松自在的美好气氛,尤其是黄龄慧、朱丹彤、蔡静雨这几位新成员评价激烈赛情时眉飞色舞、畅然自得,这种活泼自在、热情享受的精神信念也是这支队伍发展强大的源动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