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结束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16

 

1028下午,第九届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顺利进行。海选、复试以及初赛三轮选拔中脱颖而出的16名辩手组成4只队伍展开激烈对抗,获胜的双方将会师决赛。本次半决赛的评委由往届辩论队优秀辩手组成,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强等众多学生干部也到场观看了比赛。11级辩论队队员刘岩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比赛现场

半决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比赛的辩题为“政府是否应该中立于社会价值观冲突”,正反双方就此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一辩首先开篇立论,从“公权力不应该控制个人思想”、“政府不中立引发的严重社会问题”和“中立有利于文化多元化”三个方面有理有据地论证了己方观点。而反方一辩则从“政府引导社会价值观的必要性”和“政府的文化职能”两个角度立论陈词。在接下来的驳论环节,反方二辩在反驳中指出多元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并不冲突,而正方则质问对方对“中立”一词的理解存在错误。在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围绕“宗教自由”、“男女平等的价值观”、“秦朝灭亡”等话题展开唇枪舌战,时间几乎同时用尽。精彩的表现也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最后,正方以5票比0票压倒性优势战胜反方,率先晋级决赛。正方四辩于景灏同学获得第一场的“最佳辩手”称号。

正方陈述观点 

 

反方陈述观点

第二场比赛中,双方的辩论就“‘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一题展开。一辩娓娓道来,点出“自媒体”广泛性的特征,提到“自媒体”可以制造的舆论压力,使民众观点得以充分表达。反方一辩则从客观、主观及价值上三个角度陈述了己方观点。最激烈的还是自由辩论环节,反方四辩首先诘问对方“一个90后殴打老人是否代表整个90后素质低”,正方则提出要从多角度,多方面看问题,有力地回击了反方。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整个环节高潮迭起,辩手言辞机敏,博得观众阵阵喝彩。结辩环节,双方层次分明地将论题升华到更高的视角,为己方的论点画上圆满的句号。最终,正方以32惊险战胜反方,获得决赛的入场劵。正方一辩岑小川同学获得第二场的“最佳辩手”称号。

往届辩论队成员熊适和现任辩论队学生教练程文理分别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简短点评了双方各环节的发挥。

 

比赛现场

    (文字:廖奕霖 摄影:吕一竹)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