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辩中南”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54

1211日晚,“律辩中南”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辩论赛总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如期举行。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瑄老师,2013级年级主任侯竟老师莅临现场观看比赛。评委由2013年未来律师大赛冠军杨雪峰、全国模拟法庭竞赛参赛队员方培思、2012级辩论队队长曹玉兴及2012级辩论队成员张泽鹏、纪晓萌担任。 

 

 

进入决赛的队伍分别为正方法制1301班和反方法1306班,双方围绕当今中国建设法治国家应该重在良法还是善治进行辩论。开篇立论环节,正方首先指出法治的意义在于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遵守和大家所遵守的法律又应该是本身制定得良好的法律,明确了良法在法治进程中的重要性;而反方则从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入手,列举出我国在法律体系基本完善的前提下仍旧存在的违法漏洞,从实践经验的角度予以反驳。在紧接着的驳论、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抓住对方的逻辑漏洞进行辩驳并不断为己方观点罗列支撑依据,从刑法修正案(八)的修订到社会同性取向趋势环境下立法规范的缺失,战况激烈,难分高下。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正反方四辩理清整场比赛双方的思路,冷静分析,为己方作最后一搏,引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

 

 

辩论环节过后,12级辩论队队长曹玉兴作为评委代表对全场比赛作了点评。他指出:针对这个辩题,双方应该首先抓住一个立足点,即“当今中国”,对良法或是善治的选择都必须建立在中国如今的国情的基础上。在选择依据上,双方不应该局限在大局上大而空的辩论,从法治过程中的某一方面入手展开辩论也许会更得心应手,辩论效果也会更深刻明显。

 

 

最终,反方法1306班获得最终的胜利。正方法制1301班二辩李文君获得全程最佳辩手。侯竟老师、王瑄老师、曹玉兴分别为此次比赛冠、亚军和最佳辩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