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法律 律动人心

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49

12月12日晚,“12月4日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之光影中的法律”在文瀚楼201举行,该项目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创意项目部主办。法学院陈敬刚副教授到场为同学们解读电影中的法律。



在活动中,主办方放映了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美国电影《女同谋》。影片主要讲述了在美国南方政府主导的军事法庭中,本是清白的玛丽•苏拉特被不公正地宣判为刺杀林肯总统凶手的“同谋”的故事。影片中,玛丽•苏拉特的律师Frederick Alken,开始不情愿为玛丽•苏拉特进行辩护,但在辩护过程中,他渐渐相信玛丽•苏拉特的清白,不顾世俗反对,为其鸣冤呐喊,在法庭上进行了一次次的斗争。然而,法庭依然未给予其公平公正的审判,最终,玛丽•苏拉特被宣判执行绞刑。



影片结束后,陈敬刚老师对影片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电影反映的是政治审判而非法律审判,影片中的庭审结果是违背法治的,这也在警示我们,法律要严守公平正义之藩篱,维护法律尊严。在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陈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影片中的相关法律问题。“无论在现实中,还是电影中,法律存有漏洞,作为法科学子,我们不仅要学习法律制度及其原理,更要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