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文副教授来我院讲授青年律师的基本素养与技能

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79

12月18日晚,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志愿者协会维权事业部承办的“青年律师基本素养与技能”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少文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观点。

 

 

陈少文副教授开场即指出他开展此次讲座的目的:“没有人有资格指导他人的人生,但有的人的人生需要被指导。”他以一个法律实例引入正题,从心理、性格、交往、心态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其对从事律师行业应有技巧的感悟。他认为多交一个朋友就相当于多读一页书,鼓励同学们敞开心扉,多交良师益友。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同学,陈老师认为他们可以选择成为“专业型律师”,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才是关键。

 

 

在谈到刘嘉玲肖像侵权案时,陈老师着重讲述了青年律师当具有的法律素养。而在谈及电梯质量问题致人重度伤残案件时,他则强调了解诉讼各方心理、学会妥协的重要性。借北漂律师助理凭借自己的认真和细心找出案件突破口的事例,陈老师表达了“青春就是吃苦”的人生观,并告诫在场学生:“要有勇气接受平凡。”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及怎样快速检索所需法律条文的问题。陈老师认为在记忆重要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着重关注条例、会议纪要等文件,多买书、多读书,在头脑中建立索引、数据库。而谈及年轻律师的生存状态,他表示年轻与成功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并鼓励年轻律师应努力找到自己生存空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