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戈:权利实现与权利保护:事实与规范之间的中国法治

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46

中南法理讲坛第11

主题:权利实现与权利保护:事实与规范之间的中国法治

主讲人:郑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张德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

地点:模拟法庭二

时间:201512151900—21:00

主讲人简介:

郑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199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律学系,之后在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工作两年。1993年赴北京大学法律学系读研究生,1996年获法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此后留校任教。2000年7月开始游学北美,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多伦多大学、杜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访问教授。2004年任教于香港大学法律学院,2014年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宪法、比较宪法、政治思想史和法理学。主要著作有《西方法律思想史》和《法律与现代人的命运》等。翻译了大量的西方学术名著,仅收入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的就有《法律的道德性》、《公法的变迁》和《普通法》。

                               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法理学科组

讲座内容介:

法律以权利以核心概念,权利以请求权的形态进入司法程序,法律人便有了用武之地。规范法学、法释义学或法教义学都围绕着权利的司法保护而展开。但权利的另一层含义是赋予权力(empowering),是通过让被赋权者摆脱屈从地位、获得经济独立、进而参与政治决策来实现自己的诉求,这个意义上的权利不必经过司法,也不必与权力对立,而且它更符合中国宪法的文本结构与明示意图。在这次讲座中,郑戈教授将阐明权利的这两个不同维度,以及它们如何催生了社科法学与法教义学、政治宪法学与规范学的分野。他试图从新中国宪法史和现行宪法的文本结构中推演出一种宪法理论或政治理论,以整合或会通这两个不同的维度。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