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证券交易所竞争与注册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29

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30/“社科法学连线”系列讲座第17

主题:证券交易所竞争与注册制改革

主讲人:冷静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

主持人:吴京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地点:文治楼六楼会议室

时间:201512161900—21:00

主讲人简介:

冷静,北京大学法学学士(1997)与法学硕士(2000),日本九州大学法律硕士(2000),多伦多大学法律科学博士(2005)。曾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07),并自20077月起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并担任香港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项目主任(2008-2012)。20137月获聘为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并入选2013年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于201411月起担任哈佛-华政“律所领导力与发展战略-中国课程”中方项目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香港大学亚洲国际金融法研究院(The As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Law)研究员,《香港法律学刊》(Hong Kong Law Journal)编辑,并曾任亚洲法和经济学学会(The Asian Law and Economics Association)常务秘书。在公司治理、国企改革及证券监管领域长期从事研究工作。发表平台包括Virginia Law Review (SSCI,排名北美法学期刊前10)、《中外法学》、《法学评论》等核心期刊,以及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剑桥大学出版社),Brill(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Routledge(英国劳特利奇出版社)、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香港大学出版社)、Brit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 Comparative Law(英国比较法及国际法研究所)等知名英文学术出版平台。英文专著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Financial Reform in Chinas Transition Economy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9, 328pp)分析转型期中国公司治理改革与金融改革的成就与问题,获得来自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及日本学者的荐评或书评,并为域外学者引用。译著《法律与国家》2016年由商务印书馆即出。

讲座内容提要

讲座将以《证券法》修订草案的一读稿为讨论文本,评述注册制下发行监管权限重整之制度框架的进步与可能的缺失,重点讨论如何确保证券交易所依照法律授权而掌握的发行审核权能得以合规行使。为此,讲座将探讨未来注册制下我国证券交易所发行审核的性质、流程、优势、困难和救济方式,以及为了控制证券交易所竞争及利益冲突所带来的监管风险而设置的约束与监督机制。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