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系列报道——优秀考生代表

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1166

     在此次司法考试中,有大批优秀个人,她们抓住光阴、讲求效率,取得骄人成绩;她们严于律己、追求卓越,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她们坚持不懈、勇闯难关,为我院司考的辉煌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优秀考生代表之赵晓洁

赵晓洁来自法1309班,在2016年司法考试中以441的高分成为全院第一名。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来源于高效的学习方法和长期的坚持,她的司考经历也许不是最艰辛曲折的,却让我们知道,踏实走好每一步才是成就辉煌的根本。



对学习的合理规划与对时间的妥当安排是赵晓洁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她选择钟秀勇、刘凤科、徐金桂、鄢梦萱、戴鹏、杨雄(但中途换成左宁)、白斌及杨帆作为司考讲课老师,并且她通常听哪个老师的课,就选择那个老师的教材,以避免讲课内容与教材不一致导致效率下降。

在时间安排方面,赵晓洁认为,司考是一场长期战,不能开始得太早,但也不能太晚。前者可能会让人失去激情,后者则会让人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回顾所有知识。此外,要保持良好的学习节奏,还需要阶段性的时间规划。

她从4月份开始司考复习,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其中一轮复习最认真也最全面,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第一个月集中复习民法和刑法,第二个月是行政法、民诉和刑诉,第三个月则是商经、理论法和三国法。二轮时她把讲义看了一遍,耗时大概一个半月。三轮时她主要学习厚大的考前必背119系列和华旭的小绿皮教材。

每一轮复习的侧重点不同,复习方法也有所不同。第一轮复习是打基础的阶段,她不会为了追求速度而对某些知识点理解得模棱两可,甚至跳过某些考点,而是力争全面、细致。同时她辅以与知识点对应的真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把知识转化为做题的能力。第二轮,听音频和看书她认为可以二选一,以加快复习进度。第三轮是冲刺阶段,她将精力主要集中在背诵知识点,同时通过做真题巩固记忆,但她并不追求真题的数量,而是着重于理解知识点和完善做题思路。另外,她认为并不一定要做模拟题,但如果时间充足,选择老师编写的高质量模拟题无疑是最佳的。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模拟题对司考参考价值不大,它的主要功能是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赵晓洁最后总结,讲课老师、教材、学习方法的选择的确重要,但司考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司考考点数量庞大且内容繁杂,而司考复习是一个背了忘、忘了又背的过程,我们的目的在于保证走下司考考场之前用记忆和理解的知识充分作答。谁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到底,谁就是最终胜者。

优秀考生代表之孙官艳

1308班的孙官艳在司考中取得437的高分,她坦言这样的成绩是她从来没有想过的。



孙官艳在4月初开始第一轮复习,7月初结束。她对复习科目的顺序和讲课教师的选择与赵晓洁一致。

相比做题,孙官艳更加重视基础知识和卷四的针对性练习。她并没有在第一轮复习结束时就开始做配套真题,她认为这时候对知识点掌握的还不够深入与牢固,所以她选择在二轮复习的时候复习完一科做一科。她把过去10年的真题都做了一遍,并且尤其注重卷四,隔几天做一份卷四题目,熟悉题型,抓住得分点。对答案时,她的侧重点在于学习和借鉴答案的表述方式,这也是她卷四能够考取120分的主要原因。

司考中良好的心态必不可少。孙官艳保持着“只要我认真复习,就一定能过”的信心,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当中。在进入二轮复习时,她的心情也比较焦虑,但她会通过和朋友跑步放松等方式,给自己一些空闲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到了9月份,心情愈发浮躁,她就给自己定每天的计划,坚持完成,避免自乱阵脚。

优秀考生代表之俞钗英

“尽人事以听天命”,这是俞钗英对待思考的心态。她说,司考就像是一段修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管她觉得自己能取得435分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但自己付出的巨大努力更是成就高分的根本。



合理地规划时间不仅让自己的复习从容不迫,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自己压力和动力。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俞钗英刚开始复习时对时间的分配并不那么得心应手。但后来她总结到,前期的规划不需多详细,只要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大致有个时间安排即可,但越是接近考试,就越需要详细的规划来分割有限的时间。

学会总结可以节省时间。例如三国法的复习,俞钗英复习完三国法的基础知识点后花半天时间自己总结了两张A4纸正反面的重点,因此她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看完小绿皮教材。做完模拟题后,考前再看一次那两张总结,前后总共用了不到十天时间,但已经足够她在做三国法题目时游刃有余。此外,她还把119中出现的所有学说都进行了总结,因此在遇到今年的刑法主观题考核理论问题时,她的作答一气呵成。

俞钗英非常注重基础知识与押题重点之间的平衡。她认为,对押题点的理解与记忆是必不可少的,但老师说不考的也至少应该过一遍让自己有印象,这样在考到的时候也不至于慌乱。这一点在今年的司考中尤其得到体现。

关于模拟题,俞钗英说,模拟题一道题十几个选项十几个知识点的穿插让她知道了自己的弱点,因此她认为在考前还有充沛时间、心态良好的前提下做做模拟题、查漏补缺,不失为一件好事。

俞钗英也强调了司考复习的心态。在连续几个月的复习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至关重要。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都需要多一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坦然,尽自己之能去做每一件事,日后回忆时方能不那么遗憾。

优秀考生代表之吴青

回想备战司考的日子,吴青觉得既辛苦又感动。她说,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汗水铸就,也是运气使然。



在讲课教师的选择、复习方法、计划和进度方面,吴青与前面几位同学基本一致。但吴青尤其善于利用网络获取学习信息,例如阅读各老师在微博上发布的“每日一点”“徐徐道来”等知识点总结,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也会通过微博向讲课老师提问。为了提高复习效率,在复习的最后半个月里吴青都没有带手机自习。

司考复习历经几个月,保持身体健康是第一要素。吴青在5月份的时候因为生病而耽误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不能投入复习。因此,她在接下来的安排中,会定期进行锻炼,至少保证能以健康的状态进行学习。在漫长的复习过程中,她也会有适当的放松,偶尔抽空与小伙伴出去玩耍,劳逸结合。

吴青特别指出,有好的学习伙伴非常重要,不仅可以相互鼓励、在丧气时互相安慰,还可以彼此监督,分享好的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不时说说有趣的事,使枯燥乏味的复习生活变得轻松愉快。吴青说,她非常感谢一起复习的小伙伴,陪伴彼此走过艰难的时光。

以上几位同学都是本次司法考试的佼佼者,她们的学习精神和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除了这几位优秀考生代表,我院还有众多和她们一样拼尽全力、刻苦学习的同学,也许方法、结果不同,但付出的努力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勇者。只有经历,方能铭记,司法考试固然艰辛,但回头看看,它已然成为人生的宝贵经历,是每一位经历司考的人不可多得的财富。

优秀考生代表之胡松

胡松同学除司法考试407分的优异成绩外,其他方面也相当出色,本校保研排名第一,学年排名第一,北大复试外校第获得三学年国,如此出色的履历却并未令他志得意满,而是谦虚又理性地指出自身于司考并没有很值得学习的经验。

谈及复习模式,他说“虽然我看起来不是很“勤奋”,没有三更灯火五更鸡过程,可是我有一条:当我在复习的时候,我是真的在复习。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每天保证九个小时以上的复习时间,并真正做到高效复习,不被学习之外的事情所干扰。除了高效,平时积累也是致胜关键,表示虽然是从7月开始复习,但不会觉得时间紧迫,备战保研夏令营、日常专业课学习、对条文的钻研以及平时的训练,使他对司考真题早有把握对法律条文早已熟悉,再回头来看司考不会有生疏感,顶多是查缺补漏,比如在大二学习《婚姻法》的时候,把司法解释和条文都背诵了下来,司考题也都做完,所以复习司考的时候一扫而过即可他表示:只要前三年有用功学习,司考即是手到擒来。

同时,他认为司考和保研并冲突,为了备战人大夏令营钻研的民法、刑法方面的内容,在司考复习以及本校推免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复习战线不应过长,而且应当倚重做题的锻炼方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