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

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3606

姓  名:
张威(副教授)
性  别:
系  所:
诉讼法学系 
专  业:
诉讼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zhongnanzhangwei@163.com
职  务:
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8.9-2012.6               法学学士

2012.9-2015.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诉讼法学硕士

2016.9-2019.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诉讼法学博士

个人简介

张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诉讼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学分积点成绩与学位论文双优秀的成绩分别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诉讼基本理论、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和企业合规。出版个人专著《排除合理怀疑的法理阐释》和《政策分析视角下的刑事证据能力研究》两部,参编十一五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刑事诉讼法学案例教材两部,曾在《法学研究》《法商研究》《中国刑事法杂志》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多项。多项智库成果获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曾获中国法学会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湖北省第五届长江学子创新奖、第三届陈光中诉讼法学优秀学位论文、第六届陈光中诉讼法学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多项科研奖励。

社会职务

湖北省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汉阳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专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员

研究方向 

诉讼基本理论、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企业合规

开授课程

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比较刑事诉讼法学、Principles of Criminal Procedure Law

科研项目

主持课题:

1.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刑事一体化视角下企业合规从宽制度的体系建构研究》,2022年。

2. 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刑事诉讼中企业合规从宽:制度升级与理论调适》,2021

3.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刑事证据能力研究》,2021年。

4. 主持中央高校2022年度基本科研项目(第七批)青年教师创新研究项目:《政策分析视角下的刑事证据能力研究》,2022年。

5. 主持中央高校2021年度基本科研项目(第五批)预研及培育项目:《排除合理怀疑的法理阐释》,2021年。

6. 主持中央高校2023年度基本科研项目(第四批)高水平基地平台建设项目:《企业合规检察理论研究》,2023年。

7. 主持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项目:《新时代特殊困难青少年人员帮扶政策的现代化》,2023年。

论文著作 

个人专著:

1.《排除合理怀疑的法理阐释》,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18.5万字。

2.《政策分析视角下的刑事证据能力研究》,法律出版社2023年版,29.2万字。

 

参编教材:

1.参编十一五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刑事诉讼法学》(第3版),中国法制出版社2023年版。

2.参编刑事诉讼法学案例教材《刑事诉讼法案例进阶》,法律出版社2023年版。

 

主要代表性论文:

1.《我国侦查权的程序性控制》,载《法学研究》2015年第3期。

2.《被告人认罪认罚真实性保障机制研究》,载《法商研究》2022年第6期。

3.《论排除合理怀疑的动态界定》,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4年第2期。

4.《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发展与强化》,载《人民检察》2022年第22期。

5.《我国证据裁量排除模式的基本构造》,载《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6.《排除合理怀疑的异域嬗变与本土启示》,载《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7.《论监察体制改革中证据能力适用的三个层面》,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8.《企业合规与认罪认罚从宽一体推进的理论反思》,载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完善》,中国检察出版社2022年版。

 

主要智库成果:

1.《当前我国洗钱犯罪监管的现实困境与完善建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采纳,202212月,独撰。

2.《关于企业合规与认罪认罚从宽一体推进的问题及改革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务副检察长肯定性批示咨政报告,2021114日,第二作者。

3.《关于加强检校合作、创新检察人才培养路径的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务副检察长肯定性批示咨政报告,20236月,第二作者。

荣誉奖励

1.中国法学会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一等奖,2015年。

2.中国法学会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三等奖,2018年。

3.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

4. 湖北省第五届长江学子创新奖,2019年。

5.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2012年。

6.第六届陈光中诉讼法学奖学金,2014年。

7.第三届陈光中诉讼法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6年。

8.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5年。

9.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

10.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3年、2014年。

11. 武汉市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2年。

12. 法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21年。

13. 2021年度、2022年度校考核优秀奖。

工作经历

2019.07-2022.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22.12-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