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兴虎

发布者:董星仙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5091

姓  名:
 雷兴虎(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经济法学系 
专  业: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硕士
硕  导:
 是
博  导:
  
E-mail:
 leixinghu@163.com
职  务:

教育经历

19799月至19837月在西北政法学院法律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54月至199712月在中南政法学院研究生班经济法学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个人简介 

雷兴虎,男,19613月生,陕西铜川人。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19838月至198412月在中南政法学院筹建处工作,198412月至20005月在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任教,20005月至 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任教。

1988年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199812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200712月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2004年在学校“511”人才工程建设中被遴选为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0013月至201412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201412月至今

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2004年入选《湖北省社会科学界名人(第3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46月版)。2010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2009年度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200111月当选为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166月当选为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近20篇论文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

主持、参与并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数十项。

科研成果曾获国家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社会职务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湖北省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疑难问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律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研究方向

主要致力于商法学、经济法学,尤其是商法基础理论、公司与非公司企业法和外商投资法的研究。

开授课程

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要讲授商法学、比较商法、商法总论、商法专题、公司企业法和市场规制法等课程。

科研项目

主持、参与并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数十项,主要有:

1.司法部项目:投资(含外商投资)法律问题研究    项目主持人      1999年--2001年

2.教育部项目:法学专业实习问题研究与实践        项目主持人      2000年--2006年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    2009年--2013年


论文著作 

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公开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法学研究》2篇、《中国法学》2篇、境外学术刊物2篇。

有近20篇论文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有3篇论文被收入《中国商法学精粹》,有2篇论文被收入《中国经济法学精粹》。

代表性论文主要有《论公司的介入权》(《法学研究》1998年第4期)、《农业合作社的法律问题探讨》(《中国法学》2004年第5期)、《矫正贫富分化的社会法理念及其表现》(《法学研究》2007年第2期)和《论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风险防范法律机制》(《中国法学》2009年第5期)等。

出版个人专著3部,主编、参编司法部、教育部统编和规划教材6部。

专著主要有《公司与非公司企业法基本问题研究》、《商事主体法基本问题研究》和《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问题研究》等。

主编的教材主要有《商法学》、《商法教程》和《公司法学》等。

  

荣誉奖励

1.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049月遴选为学校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2009年度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3.与刘水林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矫正贫富分化的社会法理念及其表现》发表于《法学研究》2007年第2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7年第3期摘要转载,20098月荣获国家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科研成果类)二等奖。

4.参加撰写的《企业法》(张士元主编)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610月荣获国家司法部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法学教材类)三等奖。

5.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继承法律问题研究》(作者曹勇),20081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工作经历

19838月至198412月在中南政法学院筹建处工作,198412月至20005月在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任教,20005月至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任教。

19913月被评为讲师,19941月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812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

200712月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83月至20008月任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副主任,20008月至20024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系主任,20024月至20103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20103月至20184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务部主任。

20013月至201412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201412月至今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