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亘: 合同拘束力的基础理论

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129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南湖民法论坛第2


主题:合同拘束力的基础理论

主讲人:解亘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张家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评议人:高庆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陈晓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

地点:文泰楼模拟法庭(二)

时间:201792419:00—21:00


主讲人简介:解亘,男,1967年出生,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2001年起在南京大学法学院任教,研究领域为民法、知识产权法。著有《知识财产法——制度、理论、案例、问题(第2版)》、《民法讲义 Ⅰ总则(第3版)》(译著),主要论文包括《我国合同拘束力理论的重构》、《格式条款内容规制的规范体系》、《正当化视角下的民法比较法研究》等。


主题简介:围绕合同债权的拘束力问题,存在着债权一债务构成与合同构成两种不同的理论模式。我国合同法在总体上选择了合同构成。但由于理论上的准备不足,无论立法者还是解释者都没有清晰地意识到上述两种构成的存在和意义,而是误用了早已扭曲变形的严格责任体系和过错责任体系作为理论工具,导致合同法在立法和解释上都夹杂了很多债权一债务构成的成分,不仅造成了严重的体系矛盾,而且在一定范围内引发了法律效果的偏差。这些矛盾和偏差需要通过用纯粹的合同构成对现行的合同拘束力理论进行重构方能化解和矫正。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