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759

(通讯员 陈仁凤)10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为把握中央最新理论成果,培育支部成员与时俱进的优良品质,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境界,法学院第一学生党总支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实时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接到通知后,三个支部的同志积极响应,在寝室、图书馆等地点观看开幕式,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进行了重点学习。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光和论述共产党人使命感来源、内涵的方式,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继而提出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等四大新概念,同时重点阐述了十四项基本方略,以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另外,《报告》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等课题进行了论述,科学、全面地为党在新时代提高执政能力和治国实践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三个半小时的开幕式下来,同志们经历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党课思想训练。严肃认真的学习使同志们积累下了不少笔记和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宏伟蓝图,更让大家向往不已。



会议结束不久,同志们就纷纷晒出了自己观看开幕式的照片和心得体会,在线上与线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一支部的邓思垚同志对过去五年取得的经济成就颇有感慨,他列举了产业升级、亚投行、杭州峰会等重要经济成果,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藉此大大上升,发出了“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作为一个中国人真的非常自豪和骄傲”的感叹;楚光南同志则注意到《报告》对祖国统一、港澳台问题“笔墨”的着力,结合近日台湾政治形势,得出《报告》“宣示了中国对分裂中国问题的零容忍”的结论。

第二支部的唐正明同志对《报告》中提出的许多新概念、新论断印象深刻,尤其是对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转变,认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出现新问题的标志,也是新阶段到来的标志,他在笔记中这样乐观地写道“这意味着我们离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进了一步”;而同支部的杨长舰同志,则热切地关注于总书记对人才培养——特别是对青年的重视——的论述,最后,他结合自身写道“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也就更加任重而道远,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第三支部的廖锡龙同志对新目标加入“美丽”一词深感鼓舞,认为这既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应用,也将“青山绿水”的追求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做出“我对未来美丽中国的愿景充满希望”的断语;而同支部的赵倩男同志注目于“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让她感受到了中央反腐决心仍没有松懈,继而她在笔记中写下“腐败毒瘤不去,决不鸣金收兵”



上述对《报告》的心得不过是各支部同志学习热情的冰山一角,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重要性决定着它的决策不容每一个有志于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人忽视;其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这决定了对《报告》内容及其精神的学习、把握、贯彻不是一时之功。第一党总支的同志们表示一定会将《报告》的学习作为长期、系统的工程来钻研,在党总支的领导下,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层层落实,认真学好《报告》内容,持续关注党的十九大新动态。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