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俊:私法的传承和生长——罗马法与中国民法教义学

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925

通讯员(张亚君 钟毓洁 李 萌 潘黎明 施 洁 龙 慧)1021日上午,以“私法的传承和成长——罗马法与中国民法教义学”为主题的“当代罗马法论坛”第一期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三)召开。本期论坛由罗马第二大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肖俊老师担任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庄加园副教授,法学院理论法学系黄美玲副教授,民商法学系李俊老师、陈晓敏老师进行评议。我院民商法学系胡东海副教授主持本期论坛,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胡东海副教授即向在场同学介绍了肖俊老师的教育背景及系列科研成果,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介绍“当代罗马法”论坛,取名自萨维尼的名著《当代罗马法体系》,该论坛以中国民法教义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导向,侧重罗马法的体系性(而非历史性)研究,旨在探寻私法史的追问对解决中国民法问题的可能途径。



随后,肖俊老师从物法中的居住权、债法中代物清偿、合同类型中的和解合同和家庭法中遗嘱的解释四个方面详细而生动的讲解了中国法中的争议问题与私法史的经验。其中,在有关罗马法的讲述中,肖老师提出了价值层面上罗马法是法学的“道统”这一观点,并由罗马法的兴起、衰落及传承引入了中国民法的生长。他指出,中国民法的生长与罗马法的传承可以符合科学体系。




同时,在对每一方面的具体阐释中,肖俊老师都引入了实际案例或法条法规,如合同类型中的吴梅诉四川省眉山西城纸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遗嘱解释中的库流斯案、乌比尔案等,给在场法科学子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使其可以更好地理解研究罗马法,通过罗马法了解制度的规范意义,观察我们的社会发展和司法实践。




评议环节中,庄加园副教授认为罗马法与现代民法的研究不会矛盾,并且,两者具有相同的学术信念和知识背景。黄美玲副教授指出肖俊老师的讲座十分关照现实,并对后古典时期法学人的进步或退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陈晓敏老师表明本次讲座论题对民法学研究的有益尝试和启发。李俊老师则认为罗马法不是死法,有其生长和发展历程。




活动接近尾声时,在场学生向肖俊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解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