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博雅百科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27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020日,第十七期博雅教育百科读书会在我校文治六楼会议室举办。

本次读书会的指导老师是我校法学院秦小建副教授和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副教授。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书目是林语堂的《吾国与吾民》,由2015级本科生余家浩同学主持进行。


陈海鑫、苏泽祺等同学首先介绍了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和整体内容。与会者对中国人性格与中国文化的讨论。游慧熠、马学雯、欧家新三位同学对国人的性格从历史角度进行分析。国人性格圆熟、忍耐的性格,是因长期受到儒、释、道的影响,在差异中吸收融合这些文化而形成的。


接着,大家又围绕“中国人性格的形成的历史、社会等原因有哪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仪涵、贾煜倩、马学雯三位同学从社会原因、阶级地位、地域经济等方面对国人性格进行分析,解释了中庸处世的原因。

秦小建老师认为,我们渐渐发现人们关系仿佛恶化的原因,是国人长期生活在封建制度之下,使国人有了一种冷漠与忍耐的处世态度。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专制制度建立的原因和合理性。

关于中国女性地位,王婷婷、陈海鑫、周千慧、马学雯等同学从女子权利、历史发展、文化压迫、女权运动几个方面谈及自己的观点。


韩桂君老师和秦小建老师都认为,传统中的男主外女主内是一种分工现象而非结果,我们需要尊重分工。从家庭这一角度进行思考,只有分工合适,家庭中的男女关系才能协调得好。所以,我们应在个体的选择上做好协调与处理。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看,男女应该关注国家民族的发展。男女只有差异,没有强弱。

在自由讨论环节,王仪涵、周千惠、王婷婷等同学分别阐述了中国家庭制度、宗族思想的利弊。

最后,韩桂君老师对此次读书会作出总结:在中国古代,科技难以发展与商人地位的低下有关,重农抑商是排斥流动性、可变性的制度。林语堂先生对中国人德性等问题的分析局限于当时的环境,我们应该重在通过林语堂先生的著作找到对中国现代社会的改进方案。


在本次读书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秦小建副教授选出了3名优秀读者并赠送图书,获奖者与两位老师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