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938

通讯员(杨蕾 刘枫 罗露瑶 龚寒梅 吴娅 姜宇 麦晓晴 邹谨)1216日,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文泓楼报告厅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湖北省律师协会主办,湖北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湖北省政府机关、实务部门以及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湖北与知识产权的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杜利总经理以《北斗要发展,创新是关键》为题,从北斗系统的简介、湖北省北斗优势与不足、未来发展建议建议三个方面进行发言。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曹新民教授以《2017知识产权新机遇新挑战》为题的发言总结了今年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十件大事,包括十九大对知识产权寄予的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新机遇、最高法院对乔丹商标案和红罐王老吉凉茶两个案件的判决等。



下午的会议,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曹新明、副理事刘华、宁立志、刘兆君、常务理事黄玉烨,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何华,湖北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徐翠等嘉宾到场参与研讨。

会议第二节分为工作汇报、人事安排与论文评奖环节,由黄玉烨理事担任主持人,曹新明理事长进行年度工作报告并宣布增补研究会理事何湘琼等、常务理事冉丛敬等、副理事长邓涛。随即,刘华副理事长对2017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征文与评奖情况进行说明。概况介绍完毕后,宁立志副理事长宣布获奖名单:杨涛等3人荣获一等奖;崔晶晶等7人荣获二等奖;杨双雪等19人荣获三等奖。并由获奖代表宋戈发表简短感言。



随后进行的三、四、五、六环节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嘉宾们各抒己见,学术氛围浓厚。

    第三节由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何华担任主持人。湖北省高院知识产权审判长张浩从深入推进“三合一”工作、推动专门审判庭建设等方面系统论述了当前法院审判体制机制的改革优化。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何震结合自己的身份从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建设、完善、管理方式展开进一步论述。我校詹映副教授就其后续改革路径开展分析。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一级法官胡相龙针对“三审合一”开展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第四节由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宁立志担任主持人。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华从历史回顾、当下简视以及未来展望三个角度论述了‘知识产权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在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南民族大学教授严永和就知识产权学科的本质、知识产权学科与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的联系、从法律的角度出发研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实践等方面进行系统的阐述。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孟奇勋就‘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详细的论述。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肖志远对‘面向一带一路的知识产权’发表了他的观点。



第五节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徐翠担任主持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冯雅婧从现状和问题两个层次来论述‘商标权之诉和不正当竞争之诉的综合审理’。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喻瑛以蔡林记商标侵权案例,分析知识产权权利边界与权利冲突之原则精神。华侨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士林就泉州品牌建设成就和特色、泉州市关于创新性品牌的战略举措进行系统说明。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曹剑刚就反不正当竞争法发表个人观点。



第六节由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兆君担任主持人。武汉开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俞鸿对中小企业转型及专利申请方面的问题做详细的说明。湖北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斌关于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过程当中的专利布局的保护发表了见解。湖北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涛强调了专利文献的重要性,并就企业对专利质量的重视进行解释。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覃波从斗鱼公司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进一步说明了知识产权专业申请的重要性。




至此,为期一天的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创新湖北与知识产权”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