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倩然老师主讲法学文献与信息检索

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045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916日晚,我院冯倩然老师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为法学本科生兴趣小组集体开设“法学文献与信息检索”专题讲座。刑事司法学院王复春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夏昊晗老师、黄泽敏老师、张袁老师,刑事司法学院李淑兰老师出席本次讲座。法学本科生兴趣小组共计10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复春老师从案例分析的重要性出发,指出“案例是法治的细胞”,充分利用案例法律资源可以改善目前的法学教育。王复春老师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同学们通过冯倩然老师的新学期第一讲,获得信息检索技能,以更好地开展学习与研究。

冯老师首先以一项小调查展开讲座。她通过“是否选修过法学文献检索课”“是否参加过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等问题充分了解同学们对信息检索的熟悉程度。为进一步明确该课程的重要意义,即如何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提高法学信息素养,辅佐法学研究。她表示,如何在专业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中高效获取信息、管理海量信息、挖掘有效内容以及规范文献写作,是需要我们重视与思考的。



冯老师以“法学资源与检索方法介绍”为专题,为同学们介绍了重要的法学资源,并对WestlawLexisNexis、北大法宝、威科先行等数据库资源的利用与检索方法做了简单讲解。冯倩然老师针对不同的资源类型,提出了不同的检索建议,包括图书、论文、概念与统计数据、会议、法律文本和法律案例等不同类型资源,使同学们对每一类别资源的检索方法都清楚明了。

冯倩然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一系列的实操和演练,熟练掌握检索技巧,并将其运用到学习与研究中。在场同学对冯老师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王复春老师代表参加本次讲座的兴趣小组导师及学生,向冯倩然老师表示感谢,王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在德国留学期间的经历,再一次强调法学文献检索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加以重视。至此,本科生兴趣小组新学期第一讲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