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普法行之“守卫少年安全,拥抱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88

通讯员(罗乐怡 杨玉璇 汪利)11月1日下午,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光谷二小,开展了以“守卫校园安全,拥抱美好明天”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在通过对校园潜在危险的普及和应对技能的传授,帮助同学们提高精准识别校园隐患的能力以及面对隐患的自我保护能力。



志愿者们走进光谷二小的三年级一到五班的教室,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身边的校园安全事件与应对方法。志愿者首先以一段“一外语学校突发火灾数百名儿童脱险”的新闻报道引入宣讲内容的第一部分——火灾事故自救方法。志愿者从“常见火灾事故、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自救方法”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火灾事故相关知识。在分析过程中,志愿者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加以自身经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在互动环节,志愿者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正确进行火灾自救的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一个个正确的答案正说明了此次宣讲颇有成效。



在谈及第二个重要问题“如何应对踩踏事故”时,志愿者结合真实案例对踩踏事件发生原因和相关应对措施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根据宣讲的重要内容随机抽取同学们进行回答。随后,志愿者通过简短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第22、23条,强调了学校应通过有效手段防止学生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与孩子们聊天、互动,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下,他们继续讲解食品安全的问题。黑作坊、地沟油和街边尘土细菌等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平时有关行为的反思。他们纷纷表示以后会和家长一同注意食品安全问题。

活动的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高举小手,挺直腰板,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他们有的补充了志愿者的防护措施,有的大胆询问自己想法的正确性,还有的帮助志愿者总结了这一次的普法内容。



这次志愿之行,以简洁直观的方式,让同学们对火灾事故、踩踏事件和食品安全等问题有了一定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还彰显了法律人将法律知识、安全知识薪火相传的担当与魅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