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初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4浏览次数:504

通讯员(黄姣姣)为了丰富校园生活,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同学之间友谊,加深法律知识的学习,20181118日上午,由法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初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顺利举办。

本次大赛共邀请了三位评委嘉宾,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民商法典研究所研究员、民法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私法研究》责任编辑——陈晓敏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校友、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员额法官吴国阳法官;上海建纬(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汉广播电视台常年法律嘉宾主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司法局律师调解员王一律师。大赛开始前,陈老师做了精彩的致辞。

模拟庭审中,由吴国阳法官担任审判长,陈晓敏老师和王一律师担任审判员。原告方为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被告方为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经过多方面的准备,每位同学对自己的角色都有了全面的了解,这为后面活动的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被告就一起动物致人损害引发的侵权责任纠纷案进行剖析。基本案情:201862日凌晨2点左右,AB潜进某居民楼一楼C家中行窃,被C及小区保安发现后仓皇逃跑。 在被小区居民追赶的过程中,翻越2米高的围墙,跳进了隔壁独栋别墅D家中而被其喂养的两只大狼狗嘶咬。事情发生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了勘验,并向有关人员作了调查。经法医鉴定,A的死因系烈性犬撕咬流血过多而死亡。在处理完丧事后,A的父亲即找到D协商处理此事,并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及精神抚慰金等,但D却认为A的死亡完全是自己造成的,因而拒绝赔偿。无奈之下,A父于201872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双方各抒己见,展开激烈的讨论。原告代理律师认为被告方侵害了原告的权利,而被告方则否认侵权。两方同学尽情施展自己的才能,激烈的交锋把大赛推向高潮。

赛后,三位专业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的点评。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比赛接近尾声,场下的观众表示本次比赛很有意义,获益良多。本次模拟法庭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也是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

通过本次“模拟法庭”的比赛,使同学们丰富了实践经验,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同时,也增进了不同院校之间的交流和认识,帮助同学们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同时也弘扬了法治思想、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

附:相关照片说明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