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模拟法庭代表队夺冠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70

(通讯员 谢文婷)2018127日,第八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完满落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一路高歌猛进,挺进决赛,并凭着出色稳定的发挥,摘下本届大赛的桂冠。



本届大赛共有八所高校参加,分别为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八支代表队在为期一个月的赛程中展开了精彩角逐。比赛采淘汰制,分为初赛、复赛、决赛,我校代表队在三轮比赛中团结一致、力争上游。



经过抽签,初赛我校对阵湖北大学,双方围绕“小偷误入别墅被狗咬死主人应不应该承责”这一案件展开对抗。湖北大学代表队作为原告方,以“被告非法饲养犬只并对该犬只没有尽到合理管理义务”为主要论据,诉求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及精神抚慰金。我校代表队作为被告方,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发挥法学学子的才智,坚持“被告是合法饲养并尽到了管理义务”的观点,在庭上据理力争,最终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



复赛我校对阵华中师范大学,双方围绕“被追逐人跑进结冰湖面后溺亡追逐人是否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这一案件展开辩论。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公诉方,指控被告人追逐受害人致其跑入冰面,事后也无救助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我校作为辩护方,力主被告人的追逐行为与被害人的死亡没有因果关系,对死亡结果也没有预见的可能性。最终,我方的辩护观点更具说服力。



决赛我校对阵华中科技大学,双方就“为索取押金强夺手机及现金是否构成抢劫罪”展开了激烈讨论。我校作为公诉方,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法益侵害、因果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证据进行了充分论证,认为被告人构成抢劫罪。辩护方则从法律适用、被告人主观目的、证据不充分等方面展开了精彩辩护,主张被告人无罪。双方的唇枪舌战把决赛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最终,经过评委们的公正判定,认为公诉方的论证更加有力,胜方为公诉方。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取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



模拟法庭比赛是学生锻炼自我、提高专业技能的绝佳平台。在比赛中,同学们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参考司法实务,在对抗中尽情展现自我。同时,本次比赛也是各高校互相交流的好机会,在比赛中观点碰撞,共同提高。

期待下届更精彩的模拟法庭大赛!期待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