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 暨张仲伯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743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29日,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张仲伯教授90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文泰楼一楼模拟法庭(二)隆重召开。来自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与对外事务局、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湖北省国际法研究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三峡大学的160多位省内外的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实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汇聚我校,共同交流探讨中美贸易战与国际秩序变革的前沿问题,并对张仲伯教授的学术思想进行回顾与研讨。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国际法学科韩龙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先后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肖永平致辞,表达了对张仲伯教授90华诞的问候以及对年会成功举办的祝福,并对会议弘扬的尊师重教精神和学术探索精神予以了充分肯定。



会议第一阶段为张仲伯教授学术思想研讨,由我校法学院国际法学科徐伟功教授主持。他首先播放了张仲伯教授的工作和生活视频,全面介绍了张教授的学术历程与学术观点。会上,刘仁山副校长深情回顾了张教授为国际法学科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对张教授的“小国际私法说”予以了系统阐述和高度评价,并代表我校国际法学科全体师生祝张教授健康长寿、学术思想常青。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对张教授的学术思想加以梳理和分析,同时代表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对张教授90华诞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焕芳教授以及我校王小琼副教授等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言,对张教授的学术思想进行研讨。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国际法研究会年会的主题报告,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主持。外交部原条法司司长、前驻马来西亚大使、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先生、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庭长刘建新博士、我院韩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长健教授围绕“中美贸易战与国际秩序变革”这一会议主题,分别从新时代国际法学的新局面、涉外审判的形势和任务、WTO规则与现实适应性问题、金融的本质与中美贸易战的金融应对等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其针对性强、分析透彻且具有前瞻性,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踊跃互动。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庆麟教授则从投资法角度,深入探讨了晚近南北国家在国际投资法重大议题上的不同进路,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会议闭幕式由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肖永平教授主持,我院韩龙教授做会议总结,并表达了对会议协办方和与会嘉宾诚挚的谢意以及对国际法未来发展的展望。我院国际法师生积极参与会议,除前述提到的老师外,向在胜教授,杨洪副教授、何焰副教授、余素梅副教授、何艳副教授,李微老师、黄志慧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