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三·一五”,志协在科普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216

通讯员(罗乐怡 王新然 麦晓晴 张小玲3月14日上午,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走进武汉市武昌区解放路社区,举办了以“理性消费,依法维权”为主题的3·15消费者维权主题宣讲会。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社区居民树立新的消费观念,成为依法维权的理性消费者。志愿者们通过视频、案例、有奖问答等形式,让活动内容充实且实用性强,为社区法治尽绵薄之力。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给社区居民分发了自己制作的法律知识宣传图册,并以消费者维权的宣传短片引入主题。随后,志愿者们结合个人信息泄露、误购返修电气、美容美发被忽悠办天价卡等案例,为居民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消费者的九项权利,积极引导居民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其中,志愿者就消费时被导购误导的例子,指出消费者因导购混淆概念而被误导消费的,可以申请退货。他们指出,除了不良经营者在利益的驱使下耍小伎俩以外,消费者不知如何合法维护自身权益也是造成市场乱象的重要原因。针对如何维权的问题,志愿者们对有效维权途径也进行了介绍。在有关解决纠纷的途径、“三包”等维权基础知识的互动环节中,居民们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了维护消费权利的意识。



活动的最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社区居民在“懂法护权益,消费更放心”的横幅边签名留念,不少人表示在未来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努力净化身边的消费环境。



十几年来,“3·15”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国际性节日,逐渐转变为中国消费大众维权的一面旗帜。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加强维权意识,善用法律之剑,成为中国消费市场良性运转的有力助推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