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江河教授应邀参加“首届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538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 2019316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高端论坛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出席会议。本次论坛以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40余所高校法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致辞。张文显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构建世界新秩序是新时代国家战略决策的重心,也是法学教育与研究的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应凝聚发展中国家力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推进全球治理规则和治理体制变革的关键是要推进国际关系的法治化,国际关系中的每一个重大问题都将在未来与法律相交。这一目标的实现,最根本的就是加强国际法学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国际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将更多的中国的法律人才输送到国际机构当中,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



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首先发表题为“法学教育国际化:北大的认识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北大法学院在《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的意见指导下,落实了一系列推进全球化建设和发展的举措,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学术交流与研究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国际化多元化的法学教育格局在北大法学院已经形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以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人大法学教育在国际化方面有其特殊历史背景和条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既有的国际培养架构下,大力推动中国欧洲法项目、世界法科学生圆桌论坛等。未来的法学教育更需要与时俱进,培养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素养的法律人。



在主题为“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的单元中,我院副院长江河教授就“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以协同创新为路径”进行了专题发言,从国际法的视角探讨了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问题,将全球问题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为中国全球治理法律人才培养的背景和出发点,认为全球治理知识体系的完善及其能力构成的优化是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基础。

首届全球治理卓越法律人才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既是坚持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反映其法学教育在保持特色中不断回应国家战略需求的时代变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