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联合举办第48期“研职有道”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73

通讯员 莫兰婷)2019年3月29日星期日晚6点30分至9点,第48期“研职有道”之对话职场在文添楼202举行。此活动是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此次活动旨在为院研究生提供一个了解就业形势、提高就业能力、获取就业岗位的机会,为已毕业的优秀师兄师姐与在读的研究生们建立一个关于求职、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孙杰师兄介绍其在求职与工作方面的经验;第二部分由左怀民师兄分享其成为总经理的工作经验;第三部分由谢宏讲述现代金融市场就业形势;第四部分由罗鸣师兄分享其在校学习经验以及寻找实习单位的经历;第五部分为全场互动、任意提问环节,并由各位师兄耐心作答。

孙杰师兄主讲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实习,实习是初入社会的第一个阶段,师兄指出在求职过程中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要勇于尝试各种工作、去寻找自己的长处。在工作中不要掺杂太多梦想、期待,在学校要好好学习部门法知识和理论法知识;其次是就业,谈到找工作方面,师兄将其比喻成找对象,认为这是一个认识企业和认识自我的一个过程,在详细了解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公司历史、市场前景之后再做决定,不能盲目,更不能没有自己的想法;最后谈到在工作过程中,要干一行爱一行,有敬业精神,当然此点是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这就要求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慎重而行



左怀民师兄为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的经济法硕士,现任天风证券投行质控部高级经理。左怀民师兄分享了其成为总经理的心理旅程和经验。总体来说多趋近于实践层次,他指导我们在求职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主动搜索实习校招信息来争取实习和工作的机会。应聘的职位要与自身条件相契合,在校充分利用时间,考取自己感兴趣且能为日后工作所用的证书,平时练习要有针对性,多做尝试与总结。师兄还详细解析了如何做文件检索的过程,传授给我们一些求职过程中实用的经验。



第三个分享者为谢宏师兄,简要分析了现代金融市场就业形势,例如投行、金融、计算机技术等,在当前社会的总体趋势下,金融类行业就业情景仍很可观,如果同学们想进军该类行业,首先要求自身能力过硬或者有一技之长。例如需要熟知公司债券发行程序,公司收购相关事宜等。客观来讲,此环节对法学院的同学来说听起来比较吃力,当然不排除就业选择在金融机构做法务,相比之下对于其他学院来说就获益良多,使得有相关兴趣的同学在求学的过程中知道该如何储备知识,形成体系框架,告别眉毛胡子一把抓。



罗鸣师兄,本科为中南民族大学,现为我校金融学院研究生。师兄主要讲述的内容为在校学习经验与实习经历。师兄分享的学习经验有可取之处,但要因人而异,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自己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师兄讲述的实习经历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例如如何找实习工作,如何生活与学习兼顾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在互动环节,在场的同学积极向师兄请教,师兄也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生活和求职等方面的许多问题。在抽奖环节,活动现场的同学们更是热情兴奋,活动氛围十分融洽。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分享交流会,加深了我校研究生对以后就业形势的认知,使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应尽早准备就业事宜,吸取前人经验,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标,积极调整自身,做好短期学习规划。总而言之,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从交流分享中获得了大量启示,明确目标、投身学习、提高自己能力,展现自己才华目的。端正就业目标,明确学习计划,为计划付诸行动,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